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用好问题导向金钥匙 抓好盟旗联动助推器——阿拉善盟委组织部扎实推进“抓问题整改、提工作质量”专项工作

今年以来,阿拉善盟委组织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把各级组织部门建设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抓问题整改、提工作质量”专项工作,从严从实找准问题,多措并举狠抓作风,全力提升组工干部个体能力素质、机关整体效能和业务工作质量,为新时代阿拉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精心筹划,安排部署突出“实”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全区组织工作会议召开后,我盟召开了组织工作会议、部务会和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区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在全盟组织系统开展“抓问题整改、提工作质量”专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将专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全国、全区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抓手,在组织系统开展问题“大起底”“大扫除”。部主要领导以讲党课的形式,对专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提出了“敬”“净”“静”“精”“警”明确要求,精准发力推动专项工作。突出重点,细化安排。成立了专项工作办公室,建立了部长牵头抓总、常务副部长协助、部领导分工分块负责的推进机制;部机关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作为专项工作的直接责任人,逐个认领具体任务、落实责任人和完成期限,层层推动落实。制定了《关于开展“抓问题整改、提工作质量”专项工作方案》,从总体要求、方法步骤、排查内容、整改方式、组织领导等方面安排部署。明确每月召开一次专项工作调度会,将专项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全程跟踪,定期反馈,持续督办,确保问题排查和集中整改有序推进。

细化问题,精准对焦主动“领”。全盟组织系统以“三层次、三结合”的方式由浅入深逐级递进查摆问题,即历经“就事论事”到“举一反三”再到“见贤思齐”三个层次,通过具体问题与共通问题相结合、工作问题与思想问题相结合、存在问题与潜在问题相结合,牢固树立问题导向。精准自查,靶向解决。在普遍开展全国、全区组织工作会议精神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围绕新时代组织工作新要求新部署,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精准聚焦方案要求的六大方面40个具体问题,对号入座、自我画像。部领导主持召开专项调度会议,听取专项工作问题查摆阶段部机关各科室(中心)专题汇报,17个部门共梳理问题85个。由点及面,由表及里。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根源在于认识不到位、站位不够高、作风不够硬。全盟组织系统结合组织生活会、“与信仰对话”“学正面典型引路、知反面典型警示”等8次主题党日活动,以经常性的“党性体验”机制,从思想认识、政策措施、工作作风、方式方法等层面寻找差距、剖析原因,真正固本强元。以人为镜,自我加压。全盟组织系统以开阔眼界、提升境界、扩大格局为目标,通过学习郑德荣等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对标发达地区组织工作标准,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三省吾身,常若有过,不断找差距查短板,推动全盟组织系统形成榜样引领、见贤思齐、干事创业、砥砺奋进的时代风尚。

压实责任,多点发力从严“改”。提高专业追求。坚持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自媒体微学习等形式,不断提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着力提升政治能力。紧扣服务全盟工作大局,以务实作风把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落到实处,先后起草了《阿拉善盟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方案(试行)》《阿拉善盟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考察实施办法(试行)》《阿拉善盟关于大力发现储备培养管理使用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细则(试行)》等系列文件,建立了《阿拉善盟年轻干部队伍综合分析研判制度》《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规程》等制度,推动全盟“两新”组织党建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大力推进阿拉善盟人才工作及组织建设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以整改后的新担当新作为抓实重点工作的推进,提升了组织工作的质量。同时,专项工作提振了全盟组织系统干部的精气神,一事当前,坐不住、等不起、放心不下,各级干部推进工作节奏明显加快,工作效率有了较大提升。强化督导整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旗区、各科室(中心)问题整改清单、整改台账建立及整改落实情况按月进行专项督查,对台账未建立、整改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进行诫勉谈话;实行整改通报制度,通过印发督办通知、专题简报等形式及时反映整改落实情况,将未完成任务分解细化,加大推进力度,直至全部销号;对已完成任务建立完善常态长效机制,持续施压,防止问题反弹。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