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代先锋

当党员中心户 做群众知心人—记阿左旗宗别立镇嘎拉布斯太嘎查党员中心户 巴音达来

巴音达来,男,1973年5月出生,199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5月被确定为党员中心户,联系党员8人。他

性格率真,乐于奉献,主动带领党员群众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实用技术,主动帮助牧户制定发展思路,破解生产难题,主动联系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充分发挥了党员中心户的示范引领作用,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带头学习  提高党员素质

他始终将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带动联系党员整体提升的重要手段。赶上“美丽里乡村建设”的好机会,嘎查队部建起了“草原书屋”,他第一个鼓掌叫好,借阅实用资料组织党小组党员和周边群众学习,带头学习党的路线方针,研读新出台的各种惠农惠民政策和实用技术,探讨嘎查产业发展出路。他不但注重加强党员对书本知识的日常学习,还每日提醒牧民党员们收看新闻联播,关心国家大事。同时积极联系镇上熟悉电脑的年轻人,帮他搜集涉及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富民强村、实用技术、时代楷模等方面的电教专题片,鼓励党小组成员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他紧密党支部学习安排,积极组织本本辐射范围内8名党员16户牧户按月参加党小组会、学习镇党委、嘎查党支部安排的线上和线下的党课教育,学习参与率达100%。通过他的鼓励、引导、督促和8位牧民党员的共同努力,他们的党小组已经成了宗别立镇远近闻名的遵守制度并善于创新的学习型组织。

心系牧户 实现为民服务

作为党员中心户,他及时将上级党委、嘎查党支部的政策宣传给群众,群众通过他将问题和意见带给党支部、党委,成了党组织和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多年来,嘎拉布斯太嘎查不通民用电的艰难状况给牧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困难,巴音达来牺牲自己生产生活时间,联系镇包联领导,东奔西走,四处沟通协调,最终得到旗、镇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为嘎查实施了民用电力工程,大家一直以来没有民用电的困境得到了根本改善。在嘎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危旧房改造过程中,巴音达来深知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挨家挨户向文化水平有限、消息闭塞的农牧户讲解政策,碰到不理解不支持的牧户,他秉着“三顾茅庐”的心态,根据牧民群众的实际从细微处分析利弊,反复做思想动员工作。通过调研走访,他了解到牧民为改造过程中住宿、改造费超出牧民能力范围等问题感到担忧,他三天两头找嘎查“两委”协调,主动为牧民联系住处,最终在他的努力和坚持下,许多牧户找到低价甚至免费的住处,并筹集到了资金,牧民们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了,危旧房改造工程顺利实施,嘎拉布斯太嘎查农牧民的生活环境改善了,生活便利了,幸福感也提高了,都庆幸嘎查有巴音达来这样一位优秀党员。 

引领致富  力促共同发展

2015年,巴音达来带领嘎查农牧民黄天宝等3人种植1万5千多亩饲草料地、梭梭林,随后又连同7户农牧户与阿拉善左旗满达公司合作搞养殖,建成有舍饲羊舍、青贮库、露天草库、精饲料配送间、粉碎间、加工间、药房、消毒间等专业场地,成了优先发展规模化种养殖的代表。自身创业的同时,他结合特色产业发展和牧民群众需求,及时收集和传达市场动态、产业典型等资料信息,帮助党员牧户确定发展思路,热心为前来求教的牧民讲解养殖技术和经营理念,帮助嘎查上的散养殖户破解销路难题,起到真正的带头致富作用。

强化管理  优化活动中心

巴音达来了解嘎查牧户居住分散,参加支部活动难的实际,主动在家中建起了党员活动中心,腾出家中桌、椅,收集政策理论、农牧业知识等书籍供农牧民学习,达到了“在家做党建,把党建做到家”的目标,使“党员中心户”成为党员群众的“学习中心”、嘎查事务的“议事中心”、创业致富的“信息中心”、家长里短的“调处中心”和农牧民群众的“活动中心”,延伸了党组织的“触角”,实现了对党员的有效覆盖。

    巴音达来同志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中心户,在生产、生活中,时时、事事、处处都以合格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以其心系群众的服务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为全体党员树立了榜样。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