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阿右旗抓实“关键点位” 打造全方位干部监督网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做好干部监督管理规定动作。阿拉善右旗着眼于加强干部选任监督和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突出抓好关键处、关键人、关键时、关键事,在干部“正向激励、管好激活”上久久为功、持续用力,进一步织密了从严从紧的立体化干部监督网络。

抓好关键处,强化制度执行。突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这个关键,全面落实干部考察预告、任前公示、任前谈话、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坚持“凡提四必”,对拟提拔人选实行“先审核、后考察”,及时收集整理纪委监委、审计、信访、巡视等方面信息与网络舆情,建立干部监督信息数据库。将干部任前考察与年度考核、平时考核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日常分析研判相结合,重点了解干部日常德才表现和群众口碑,通过多方面征求意见,比对分析,将档案任前审核结果、考察情况和纪委监委、检察院、法院、信访、审计等单位反馈信息进行对比分析、相互印证,切实提高干部考察评价精准度。

抓好关键人,织密监督网络。加强对科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开会、学习、进修、培训、考察、讲学、参加社会活动和因公、因私出国(境)报备审批制度。拓宽日常监督渠道,把握领导干部廉政风险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从严监督管理干部中的作用,及时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近三年来,先后对8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对21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对38名科级一把手进行了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同时,加大“一把手”信访举报受理查核力度,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选聘14名群众干部监督员,进一步织密干部日常监督网络,促使“一把手”在受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

抓好关键事,保持高压态势。把从严规范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作为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举措。将各部门在职和离退休干部全部纳入因私出国(境)审批范围,建立出国(境)证件集中管理和“一出一批一领”制度,全旗88名科级干部共110本因私出国境证件由旗委组织部集中管理,362名一般干部职工的526本证件由其所在单位党委(党组)统一保管,实现干部出入境证件“零持有”,公安部门登记备案“全覆盖”。通过抓实登记备案、证件管理、审查审批等关键环节,有效推动了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规范有序管理。

抓好关键时,力促工作增效。将监督预防关口前移,在全旗科级领导干部中建立“三卡一库”临界预警监督机制,对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及时进行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通过抓早抓小,警钟长鸣,切实做到防范于初始,防患于未然,让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落细落实。坚持严在日常、管在日常,聚焦重大工作部署和重点任务落实等关键环节,坚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解决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等“四风表现”。今年以来,全旗共发放监督预警卡12张,提醒谈话36人,诫勉谈话15人。切实以严管厚爱的方式,推动营造了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护航干部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