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阿右旗多措并举 推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今年以来,阿拉善右旗严格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中的重要作用,认真开展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查转借、集中自查和日常管理等各项工作,全面规范档案“建、管、用”各环节规章制度,推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从严要求,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的查转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全旗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工作的通知》相关规定,将全面从严要求贯穿于干部人事档案查转借工作始终,切实做到依法依规、转借规范。制作了《阿右旗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审批表》和《阿右旗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登记簿》,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审批,要求查阅档案人员必须为两名在编在岗中共正式党员,经档案管理中心主任或分管领导签字后方可查阅。制作了《干部人事档案转递单》和《干部人事档案转入转出登记簿》,对干部档案转递前要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存在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信息真实、准确和完整,并严格按照要求通过邮政机要通道或专人进行转递。

创新思路,强化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干部人事档案日常管理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要求,建立完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八项制度”。绘制形成《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流程》和《干部人事档案查阅流程及规范操作》,直观反映档案接收、档案转递、材料归档、档案维护、档案利用等日常工作程序,使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同时结合“组织工作创新年”活动,为实现快速及时准确高效定位干部档案,避免利用档案时照片与脊背签分离造成的照片遗失和错位,创新了干部人事档案盒脊背签照片索引和部门分类编号法一体化。按照干部所在单位进行编号,并在人事档案脊背签设计中加入单位编号、姓名和照片等内容,实现一体化打印,进一步提高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精准度和信息准确性。

严格审核,提高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水平。严格按照《阿拉善右旗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规程》要求,坚持人员进入“凡进必审”、干部调动“凡转必审”、干部提拔“凡提必审”、干部退休“凡退必审”,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谁管理、谁把关,谁考察、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干部档案任前审核工作责任。为实现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全覆盖,为干部各项工作严把信息关口,对35名返岗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等基本信息进行专项审核认定并确认签字。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集中自查工作的通知》和《阿拉善盟干部人事档案集中自查互查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及时开展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干部任前审核、综合管档等情况进行全面自查整改工作。本着从严从实的原则,对所管理的干部人事档案再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做到每本干部人事档案都审准核实。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