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阿左旗狠抓四项工作 推动老干部事业稳步发展

今年以来,阿左旗旗委组织部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从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入手,进一步建立完善老干部工作机制,精准落实老干部各项待遇,全面保障老干部各项需求,有力巩固了老干部工作基础,使老干部各项工作在创新发展中稳步推进。

抓学习、促规范,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纳入旗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分类指导,整体推进。今年,全旗新增10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增加至87个。通过强化组织设置,大力推动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围绕 “老干部宣讲团”进支部活动,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9月以来,邀请盟、旗老干部宣讲团成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70年来伟大成就”等主题,安排宣讲36场次,对各个街道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同志进行宣讲教育。通过加强老党员思想政治建设,使党员同志做到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及时开展基层党组织表彰奖励工作。七一期间,对全旗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进行了“两优一先”表彰,并推荐上报2个支部和2名支部书记参评盟级、自治区级、国家级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通过表彰奖励,为广大党员同志树立了学习榜样;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对2019年度全旗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工作补贴进行核算上报,得到了旗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实现了支部书记、委员补贴发放全覆盖。

强服务,抓落实,提升老干部服务工作满意指数。在落实好离退休干部各项待遇的同时,注重个性化服务,构建科学服务管理体系。召开全旗离退休干部工作情况通报会,组织70余名离退休干部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离退休干部观摩学习活动,亲身体验全旗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果和促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效;坚持定期走访慰问,切实落地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及时将旗委组织部关于“扫黑除恶”相关资料、十九大精神学习资料以及老年人健康保健知识读本 “送学上门”,期间,共发放各类资料150余本。在元旦、春节、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旗四大班子领导分别对离退休干部、红军遗孀进行走访慰问,及时送去了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和温暖;严格执行护理费、生活补贴以及红军遗孀生活困难补助等最新政策,真正不折不扣落实生活待遇。及时足额发放相关补贴补助,按照中组部、老干部局对护理费的最新执行标准进行核算,对全旗离休干部护理费进行全面提标。

创载体,建阵地,丰富老干部社会文化生活。不断重视和加强老干部活动阵地建设,积极融合社区资源,加强老年大学在社区的共建力度。通过深入各个街道社区调研,在盟老干局大力支持下,于今年9月开学季,在西花园社区、满都拉社区建立2个老年大学分校,实现了办学模式的积极创新,使老年大学分校沿着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健康发展;积极创新载体,以形式多样的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7个老年节。在全旗成功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 “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调研座谈会, 阿左旗第四届老年艺术节专场文艺晚会,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了广大老干部庆祝新中国70华诞,心系祖国的爱国情怀,展示了广大老同志“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一次丰硕成果。

传经验,比贡献,发挥老干部重要作用。注重发挥老干部的政治、经验优势,引导老同志为全旗科学发展、富民强旗做出新的贡献。在全旗退休干部中选出有丰富经验、技术特长的同志120余名,组建成立“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队。通过发挥党建引领全旗脱贫攻坚作用,组织大家实地走访观摩调研,在农牧业发展相关技术领域为苏木镇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将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有效发挥老年志愿服务队作用,激发新时代老年志愿服务活动力和创造力。今年,全旗又新增一支实名注册登记的老年志愿服务队,在文体活动、社区管理、志愿环保、红色经典传唱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