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六个“对标对表”压实整顿责任  提升整顿实效  夯实组织基础

我盟以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集中整顿为抓手,通过六个“对标对表”推动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对标对表主题教育,高位推动整顿。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2个专项整治之一,结合“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工作目标,高起点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对标对表整顿重点,明确工作对象。“两委”成员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涉邪教等问题的嘎查村;黑恶势力、宗教势力干扰渗透和信访矛盾突出的嘎查村;现任党组织书记及成员不胜任、不尽职的嘎查村;宗教势力插手村级换届和事务管理、干扰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破坏基层政权建设的嘎查村,作为此次集中整顿工作重点。

对标对表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摸排。按照自治区“四必访”“三必问”要求,由59名旗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遍访全盟199个行政嘎查村及所属自然村(组),共排查出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16个。其中,12个为“两委”班子成员中存在受过刑事处罚人员,3个为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尽职,1个为信访矛盾问题突出。

对标对表问题不足,校准工作方向。根据中组织调研指出问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下沉三旗三区7个苏木镇、22个嘎查、13个社区和2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开展明察暗访。自下而上,逐级反馈嘎查村干部服务意识、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发挥、问题嘎查村干部清理配备、软弱涣散党组织确定和旗区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链条传导压力,督促工作落实。

对标对表质量要求,开展交叉互检。组成5个交叉互检组,遍访全盟199个行政嘎查村,通过走访群众、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对旗区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逐村摸底排查、党委常委会(党工委会)逐村分析研判、“四个一”整顿机制落实、健全发现问题机制等进行全面核查,及时查漏补缺,提升工作质量。

对标对表终极目标,集中整顿提升。坚持排查和整顿同步进行,加快整改工作进度。截至目前,15个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已完成整顿,共清理曾受过刑事处罚人员12人,调整撤换不胜任嘎查村党组织书记2人,通过多方式帮教提升能力素质1人,清理和撤换人员已全部补齐配强。1个因信访问题突出被纳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嘎查村,正在持续跟踪督办。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