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我盟深化“四级书记”遍访“五大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我盟深入推进四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工作,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通过“五大举措”切实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选优配强嘎查村“两委”班子。通过嘎查“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及“回头看”工作,将合作社负责人、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等优秀青年充实到嘎查“两委”,进一步选优配强嘎查“两委”班子。目前,全盟137个嘎查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较上一届降低3.4岁,少数民族占50.53%,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占62.4%,“一肩挑”占39.1%。新一届嘎查“两委”班子在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上较上届明显优化。

发展嘎查村集体经济。细致查找嘎查村集体致贫原因,结合富民党建“三链”工程、“五边行动”等工作,依靠产业发展增加贫困农牧民收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深入走访调研分析,挖掘当地优势资源,充分利用“三到村三到户”产业扶持资金,鼓励创办种养殖合作社、带领贫困户发展肉羊肉牛养殖、沙产业、旅游等特色产业,推动嘎查集体经济发展,多渠道增加农牧民收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全面提升基础保障水平。各级党组织书记结合遍访期间发现的问题,均建立了“遍访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具体责任人等内容。同时建立“回访台帐”,定期深入贫困户家中,对台账所列内容逐一进行核实,看相关政策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发挥作用、是否形成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确保遍访发现的问题有人抓、有人管、能解决、求实效。

提供就业岗位促进转产就业。各级党组织书记始终把抓就业促增收、抓就业促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进行谋划推进。积极协调各旗区就业部门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母婴护理、种养殖技术等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加大对就业创业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引导和鼓励有能力的贫困户转产就业。

深化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各级党组织书记带着问题开展遍访回访工作,定期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与区、盟两级工作队一起研究问题整改工作,做到实时监控、实时督促,确保所有问题逐一整改、逐一销号。对照中央巡视内蒙古脱贫攻坚反馈的问题,找准问题症结,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时间,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