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团结奋进 守望相助 凝心聚力共建美好家园

阿左旗紧紧围绕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突出党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团结各民族力量,把党的建设与民族团结进步育、边疆和谐安宁有机结合,不断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思想教育,进一步夯实边疆基层战斗堡垒。深入开展“驼乡先锋”行动,以“集中培训、定点教育、入户送学、覆盖宣讲”方式,深化北疆先锋党员“六学”活动,推动边境地区党性教育常态化、内容丰富化、形式多样化,结合主题教育,全面开展送“四个一”送学上门活动,为年老体弱、文化程度低的党员发放蒙汉双音收音机500余台,为农牧区党员干部发放印有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的笔记本1000余本;组织力量提前行动翻译编印蒙汉双语学习手册,向基层一线党员干部发放4000余册,满足了基层实际需求;为动员发动党员广纳谏言,发放设有开门纳谏微信公众号的暖心卡2000余张。优化联动互动组织设置,科学设立党员中心户,建好基层堡垒“最前哨”,以10-30户农牧户为一个网格,在嘎查“两委”班子成员、嘎查后备干部、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中选设党员中心户93户,把党员中心户建成富有吸引力的教育阵地和宣传阵地,有效激活了边境党组织的“神经末梢”。

加强互联互动,进一步推进边疆社会治理建设。不断深化党群一体化改革,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11个苏木镇、4个街道全部高起点建成了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嘎查村(社区)党群服务站(所)示范点23个,形成了党群服务和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三级联动体系,坚持服务优先,不断优化和整合各级各类党群力量和社会资源,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深化共驻共建活动,建立和推行“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双亮清单”、区域化联合党组织及党建联系会议等互联互动工作长效机制,盟、旗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210份,搭建共建共融、共享共赢合作平台,促进了城市基层党建互动式发展、系统性增效。培养线索收集员、信息报送员、矛盾调处员、民生代办员、政策宣传员“五大员”网格化党建工作骨干,深入边境地区逐村入户走访,开展党建政策宣传和维稳线索排查,形成了一张全民参与、全民建设、全民分享的安全网,推进各民族团结稳定、繁荣发展。

创新产业发展,进一步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大力推行具有当地特色的“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的富民党建“三链”工程,探索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围绕沙产业、奇石产业、旅游业、特色种养殖业等新兴产业设置党组织,带领各少数民族发展特色产业。先后成立沙漠越野“梦想公园”、宝玉石协会、“田中甜”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等产业党支部24个,组建产业党小组60个,打造阿拉善英雄会、阿拉善奇石节等旅游品牌,嘎查党支部书记领办和“党员中心户”牵头成立产业合作社55个,带领各民族群众989户,实现产值近4亿元,有效实现了党的建设与经济发展互融互促、同频共振。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