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阿左旗:“三措并举”盘活用好本土人才

阿左旗坚持把留住和用好本土人才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通过政策引导、搭建平台、优化培育等措施,进一步盘活用好本土人才资源,不断健全完善人才培养机制,真正盘活用好本土人才。

突出政策引导,促进本土人才回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本土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推进结合起来,研究制定本土人才培养计划,逐级压实责任。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9个重要政策文件,逐步构建起“1+N”人才政策体系。注重从优惠政策、资金支持、激励保障等方面着手,改善本土人才的待遇及发展空间,切实为返乡人才解决后顾之忧。鼓励和引导复转军人、大学生村官、务工返乡人员和回乡知识青年到家乡创业兴业,通过举办人才交流大会、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智汇驼乡·鸿雁归巢”高学历引才招聘等方式,吸引人才返乡创业,不断激发激活本土人才主战场、主阵地的内生动力。

积极搭建平台,加大本土人才培养。深入推进“人才强旗”工程,搭建沙产业、文化旅游、就业服务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四类平台,重点建设党政、专业技术和乡土三支人才队伍,根据人才特点建立“驼乡智库”储备各类人才850人。分门别类建立“本土人才信息台账”,精准掌握土专家、田秀才、种植养殖能手、专业技术骨干、农民企业家和科技示范户的优势特长,发挥“一心多点”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通过“走出去”开拓视野、“请进来”提升能力、“送出去”实施轮训等方式,举办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40余期,提升人才素质,多渠道培养人才。

强化激励保障,创新本土人才使用。通过强化激励保障、坚持精准选派、优化服务环境等措施,着力破解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难的问题。在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等领域探索人才评价制度改革,探索打破职称评聘“终身制”,逐步形成导向鲜明、精准科学、规范有序、竞争择优的人才评价机制。对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创新创业能力强的本土人才进行重点培养,下派专家、科技特派员近100人,培育“田专家”“土秀才”2000余人。对农牧区各类本土人才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充分调动了基层“土专家”的积极性,增强了本土人才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