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阿左旗:聚焦民生“关键小事” 推动主题教育落细落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阿左旗聚焦民生“关键小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细处着手暖民心。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从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改起。温都尔勒图镇群众反映,温格其太嘎查水质指标不够稳定,在枯水期容易出现反复。阿左旗旗水务局在接到情况反映后,第一时间了解相关情况,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快推进项目进度,为温格其太嘎查54户常住农牧民安装单户水处理设备,有效解决了饮用水水质不稳定问题。针对城区部分游园内公共设施老化、破旧及缺失的问题,阿左旗城市园林绿化局结合“城市双修”工作,投资508万元对城区老旧公园的基础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通过在人员相对密集的公园内安装103组座椅,方便居民游客休憩,对城市公园部分园路、台阶进行了修补,并安装了园灯、监控、音响等设备等一系列措施,逐步完善城区内各公园的服务功能,为阿左旗居民群众提供了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行业整治解民忧。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问题,治“漏洞”,管“盲区”,着力解除群众身边忧患。针对食品安全问题,阿左旗市监局开展了校园食堂、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销售单位、乳制品和肉制品等多个专项整治工作,责令24家自备餐具不合格单位停业整改,打击食品加工“黑作坊”7家,督促巴镇13家农贸市场及大型超市建立快速检测室,规范食用农产品自检,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针对群众反映出租车行业存在拒载、议价、甩客等问题,阿左旗交通运输局在梳理汇总758名出租车经营者和982名社区居民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巴彦浩特出租车行业规范运营管理方案》,积极协调发改、税务、市监等部门开展出租车运营成本测算审核、运价审批、发票印制、计价器校验等事宜,确定了巴彦浩特出租车计程计价标准,全面实施计程计价运行模式,基本杜绝了出租车拒载、甩客、挑客等违规行为,投诉率大幅下降。

帮扶救困惠民生。聚焦困难群众生产生活,践行为民办实事宗旨,切实为困难群众解难题。持续加大社会救助力度,进一步提高各类社会救助标准,使困难群众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今年,全旗城乡低保标准同比提高72元,达到月人均878元;城镇、农牧区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同比分别提高145元和93元,达到月人均1959元、1260元;“三民”生活补助标准同比提高172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198元。前三季度累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58.4万元。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反映,没有一技之长,存在就业困难的问题,阿左旗就业局共为有培训需求的327名贫困劳动力开展种养殖、手工编织、唐卡制作、家庭服务、烹饪等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培训后满意度调查100%。目前,全旗识别登记的3160名贫困劳动力,已全部实现就业。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