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敢为人先走在前——记“阿拉善英才”、盟民政局居民家庭经济核对中心副主任杨超

在阿拉善民政系统,有一位工作人员被同事们称为“超人”“英才”“专家”“IT大师”,他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勇立潮头,坚持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他就是盟民政局居民家庭经济核对中心副主任杨超。

  1994年,19岁的杨超到河北某部队当兵,在“八一”军旗下立下了铮铮誓言。服役期间,他瞄准军队信息化建设,刻苦钻研,熟练掌握计算机知识,先后制作和开发了20多个应用软件,有效提高了所在部队的信息化水平。因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5次被评为优秀士兵,7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012004年,连续4年分别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北京军区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6年被评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优秀人才一等奖;2009年被评为北京军区第九届自学成才先进个人;2010年被内蒙古军区评为“北疆卫士”。

  2011年,36岁的杨超转业到盟民政局工作。他深知要想做好居民家庭经济核对工作,就要全面了解我盟各苏木镇和嘎查社区的基本情况。经过3个月的调研,他发现如果能够建立一个民生综合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就能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从而推进制度机制的落实。于是,已经是高级网络工程师的杨超到上海、广东、天津等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并结合我盟实际,加班加点拿出了《阿拉善盟民生综合信息管理服务系统》建设方案,成功设计了“一库四平台”系统。 

  该系统立足全盟率先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依托民生网站公共服务平台,开发了社区电子政务系统,实现了社区办公自动化、管理服务智能化、监控可视化、监督举报社会化,以及内部信息交换和管理网络化,全面提高了我盟社区治理的信息化水平。截至目前,该系统在全盟33个社区进行推广应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民政部、自治区民政厅和盟委、行署领导的充分肯定,被推荐参加全区创新成果经验交流会并获得了全区创新成果奖。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2018年,杨超根据研究课题,以“阿拉善盟民生综合信息管理服务系统”为基础,开发建设了“智慧社区平台”试点。该平台有效整合了社区现有信息网络资源,实现了数据一次收集、资源多方共享、群众满意、覆盖全社会的服务网络,大大提高了居民对社区乃至阿拉善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提高了便民惠民服务水平和社区安全水平,为推进街道、社区办公管理电子化起到了积极作用;实现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进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因工作成绩突出,2016年,杨超被自治区组织部评为第二届“阿拉善英才”;2017年被自治人民政府授予全区100人“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荣誉称号。

  “兢兢业业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是杨超的人生格言。12年间,他扎根西部边疆,把家国情怀、报国之志融入阿拉善这片热土,无论从事哪个行业,身处哪个位置,他始终用行动诠释着爱国内涵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