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让沙漠绿起来、企业强起来、农牧民富起来——记“阿拉善英才”、阿拉善宏魁苁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祁成宏

祁成宏是牧民的儿子,也是本土创业者,回顾30多年的创业历程,他说:“我最自豪的是为阿拉善的沙产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并且带动当地许多农牧民实现增收致富。”

  祁成宏曾是乡镇煤矿的负责人,几次冒着生命危险在塌方的坑道中救起被困的矿工兄弟;他是一个企业家,28岁起步,从八仙煤矿到松山滑石、仨龙公司,再到如今的宏魁苁蓉集团,他在实践中不断开拓创新,先后注册了“阿拉善肉苁蓉”“阿拉善锁阳”地理标志商标,极大地保护了地方特色产品优势;他是一个植绿人,建设了阿拉善沙生植物试验示范园、肉苁蓉种植基地,始终致力于让沙漠绿起来;他以炽热情怀温暖人心,带领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

  30多年来,祁成宏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他都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1994年担任煤矿矿长,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2004年收购阿拉善伟远实业公司,组建了驼乡酒业公司,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用户满意企业”和“放心消费联盟单位”;2008年整体收购原宏魁苁蓉集团,偿清了所有债务,并为原企业职工补缴了拖欠已久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2300多万元,使企业起死回生。他以建设世界最大的肉苁蓉种植基地和标准提取物生产基地为目标,成立了内蒙古阿拉善宏魁苁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达1.3亿元。现如今,该公司已成为我盟乃至全区的龙头骨干企业。

  “有德无才,误事;有才无德,坏事。”这是祁成宏的座右铭,他以此自省自励,要求自己既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又要有敢于创新的精神。他先后为全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及特殊教育学校、贫困大学生等社会公益事业捐款,累计达千万元。先后获得全区五一劳动奖章、内蒙古发展沙产业杰出贡献者等荣誉称号。

  阿拉善宏魁苁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新组建后,在祁成宏的带领下,建成了7条以肉苁蓉为主要原料的口服液、酒剂、胶囊剂、颗粒剂、片剂5个剂型的药品及食品生产线,年处理干肉苁蓉约300多吨。公司独立研发的“七味苁蓉酒”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药准字药酒,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布赫为之题名“内蒙古一枝花”;“苁蓉养生液”被列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被认定为国家级新产品。企业还通过“企业+科技+基地+农牧户”的模式,扶持带动周边牧民积极从事梭梭、肉苁蓉产业化种植,并为合作社社员免费提供打坑机65台、发放梭梭苗木5000多万株、培训农牧民1000多人次,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共赢。

  2018年,阿拉善宏魁苁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在第二届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中,公司参赛项目《道地药材肉苁蓉产业链》获创新项目组二等奖……作为一名党员企业家,祁成宏常常勉励自己:“我要用点点滴滴的奉献为阿拉善发展添砖加瓦,不求轰轰烈烈,只求滴水穿石;不求闻达于世,只求无愧于党。”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