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通知

阿拉善盟2018-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认真落实全国、全区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着力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根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内蒙古自治区2018-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结合阿拉善盟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政治原则,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突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全过程,坚持政治统领、服务大局,坚持以德为先、注重能力,坚持精准培训、全员覆盖,坚持改革创新、共建共享,坚持联系实际、从严管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围绕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着力增强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全盟各项事业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上的璀璨明珠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主要目标

1.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作为首要任务和中心内容,使之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思想行动高度统一

2. 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宗旨意识,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政德修养、品行作风,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从政之基、廉政之基

3. 精准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使广大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本领更加过硬。

4. 广泛开展知识更新培训,帮助广大干部进一步健全完善履职的基本知识体系和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养,打造复合型干部

5. 进一步深化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改革,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形成培训理念先进、内容体系科学、组织架构健全、运行机制高效的干部教育培训格局

6. 全面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充实师资力量,用好各类教育平台,整合培训资源,不断提高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

(三)重要指标

1. 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5年内参加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以及干部教育培训管理部门认可的其他培训机构累计3个月或者550学时以上的培训全覆盖;科级以下干部每年参加培训累计不少于12天或者90学时盟、旗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2—3年到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至少接受1次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5年内累计不少于2个月。

2. 在盟委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安排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为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主体班次都要设置党性教育课程,1个月以上的班次要安排学员进行党性分析,确保党性教育课程不低于总课时的20%。

3.盟委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主体班次中,领导干部“上讲台”讲课课时不低于总课时的20%;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辩论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的课程比重不低于30%。各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课程内容年更新率不低于20%,各级党校要大力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工作。

二、全面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

(一)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作为重中之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要内容,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主课,聚焦聚力、盯准靶心,精耕细作、不断深化,做到制定计划时重点部署、设计项目时重点安排、配置资源时重点保障。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以旗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集中培训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中长期系统培训与短期专题培训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科学设计务实管用、直抵人心的教学方法,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组织干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著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邃理论源泉、深厚文化底蕴、丰富实践基础、强大真理和人格力量,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把握“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教育引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筑牢理想信念、增强履职本领、提升品行作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检视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快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取得实效充分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纳入培训布局和教学计划,及时开发新课程、充实新内容、突出新理念,充分激发广大干部对总书记核心地位的拥护,提升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注重创新学习培训模式,通过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依托基层大讲堂、流动党校、党员中心户、“草原学习轻骑兵”“驼背宣讲团”等多种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基层最强音、在阿拉善落地生根

(四)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机制。落实干部脱产学习进修制度,精心组织选调干部参加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脱产培训,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重要岗位的干部实行点名调训建立健全干部在职自学制度,鼓励、引导、支持干部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完善理论学习考核激励机制,认真落实《阿拉善盟党员干部践学、讲学、督学、述学、考学、评学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衡量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内容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研究,组织教师分专题分领域开展理论攻关、集体备课,坚持用学术讲政治,构建较为完备的课程体系开发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案例和现场教学点。深入研究理论教育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增强理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扎实开展基层理论宣讲和学习培训,采取专题讲学、“走出去”办学、网络活学、上门送学等多种形式,有效扩大学习培训覆盖面,促进学习培训常态化、长效化。

三、教育培训主要内容

(一)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在抓严抓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的同时,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引导广大干部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分析解决问题,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二)党性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加强党章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自觉尊崇党章、模范践行党章、忠诚捍卫党章。加强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强化廉政教育,突出抓好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岗位,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党的宗旨和作风教育,结合干部党性教育培训、下基层调研、挂职锻炼等,引导干部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始终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引导干部自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世情国情党情教育,弘扬传承“红船精神”,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动开展党性教育,组织推选一批“精品党课”,提升党员教育质量,教育引导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突出培养斗争精神,强化干部斗争本领,促使领导干部保持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引导干部带头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学习教育,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滋养心灵、涵养品德、培养情操,提升精神境界,增强文化自信。加强政德教育,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干部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和时代新风的践行者。

(四)正确发展观政绩观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牢固树立正确发展观政绩观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必学内容,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政治理论教育的重点任务,教育引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观政绩观方面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正确发展观政绩观。紧扣委中心工作,围绕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以及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等专题,认真组织开展辅导培训,努力将专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升部门业务水平的具体思路和实际举措。坚持以上率下,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作学习辅导报告,带头贯彻落实正确发展观政绩观。通过安排经济发展部门和旗(区)领导干部“上讲台”讲学授课、赴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地区调研交流等形式,引导广大干部深化对正确发展观政绩观的理解和把握。

(五)专业化能力培训。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等,聚焦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七大战略”、打赢“三大攻坚战”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围绕盟委中心工作,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开展节能环保、沙产业、新能源、文化旅游、军民融合、蒙中医药、大数据云计算、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知识培训,引导和帮助广大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落实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

(六)素质能力培训。针对干部能力不足,科学设定培训内容,着力培养又博又专、底蕴深厚的复合型干部,使之做到既懂经济又懂政治、既懂业务又懂党务、既懂专业又懂管理。着眼于提高干部的履职尽责本领和开拓创新能力,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宪法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制度学习培训,开展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和哲学、历史、科技、国防、外交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培训,特别是加强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帮助干部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思路、提升创新技能。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财政金融、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统一战线、民族宗教、保密政策、扫黑除恶、安全生产、规划统计、城市管理、网络舆情、应急管理、法治建设、信访维稳、心理健康、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等方面的培训。

(七)区情盟情教育。深入开展区情盟情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掌握自治区和我盟人民的革命史、创业史、奋斗史、改革史,学习掌握自治区和我盟发展的历史脉络,深刻认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和我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瞩目成就,激励干部锐意进取、担当作为。深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干部正确认识和把握阿拉善盟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做到胸怀全局、了解形势、掌握政策,不断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善于观大势、明大局、谋大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育各族干部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投身建设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实践。扎实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充分挖掘利用本土红色革命资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培育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学示范点。

四、教育培训对象及措施

(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

着眼于培养造就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执政骨干队伍,以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为根本,以提升专业能力为重点,突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培训。

主要措施:(1)配合自治区做好盟、旗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调训工作2)根据自治区党委和盟委要求,适时举办旗处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3)各级组织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科学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每年安排不少于1/5的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系统理论培训,注重做好新任职领导干部教育培训。(4)盟直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本系统的旗(区)直属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培训和行业培训。统战、妇联等部门要加强领导班子中党外干部、女干部的教育培训。

(二)机关公务员

着眼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为重点,准确把握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等公务员类别特点和管理需要,加强机关公务员培训。

主要措施:(1)盟委组织部做好自治区组织的旗处级干部培训班的推荐选派工作。(2)盟委组织部每年举办1期新任职旗处级干部培训班。(3)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督促指导同级各部门各单位公务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抓好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和在职培训,培训学时严格按照《公务员培训规定(试行)》执行。(4)盟、旗直属机关工委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抓好各级机关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5)盟、旗(区)直属部门抓好本部门本单位科级以下干部的全员培训。6)盟委组织部会同盟委党校及相关部门安排好盟直部门科级以下干部的自主选学培训。(7)各部门要及时做好科级以下干部学时登记管理工作,做到应学必学、凡学必登。

(三)企业领导人员

着眼于培养造就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国有企业管理人员队伍,以强化忠诚意识、拓展世界眼光、提高战略思维、增强创新能力、锻造优秀品行为重点,加强企业领导人员教育培训,着力培养企业家精神,加快建立健全企业领导人员培训体系。

主要措施:1)根据自治区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企业领导人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相关要求,盟委组织部会同盟财政局(国资委)研究制定我盟落实意见。(2)盟委组织部会同盟财政局(国资委)等部门,抓好盟直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培训。(3)盟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会同盟委统战部、工商联等部门,抓好非公有制企业管理人员培训。(4)盟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组织好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培训。(5)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国有资本监管部门和各国有企业根据职责分工,抓好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结合实际开展企业领导人员全员培训。

(四)事业单位领导人员

    着眼于建设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的高素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突出事业单位公益性、服务性、专业性、技术性特点,遵循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成长规律,以提高政治觉悟、管理能力、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为重点,分类开展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教育培训。

主要措施:(1)各级组织部门要会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根据实际,定期举办相关培训班次,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参加培训,5年内将所在地区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轮训一遍。(2)盟委组织部要协调阿拉善职业技术学院,配合自治区做好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和领导班子成员副职参加自治区级教育培训的推荐申报工作。3)盟直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组织人事部门对所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全员培训。(4)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统筹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组织协调本地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其他管理人员的培训。

(五)专业技术人员

着眼于建设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突出政治引领,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创新创造创业能力为重点,以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为主要内容,以高精尖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为主要对象,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培训。

主要措施:1)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指导各行业各系统开展全员教育培训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盟委组织部结合实际举办高层次人才研修班,各旗(区)组织部门负责各自联系的高层次人才进行研修。(3)盟委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抓好新闻宣传、文化系统专业骨干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的培训。(4)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盟工商联、民政局等部门,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基层一线专业技术人员的教育培训。(5盟直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组织人事部门,各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根据行业特点和业务需要,分类分层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强化调训锻炼,注重质量效益

(六)年轻干部

着眼培养造就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突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优良作风教育,加强年轻干部政治训练和实践锻炼。

主要措施:(1)盟委组织部按自治区要求做好优秀年轻干部到内蒙古党校(行政学院)以及区外培训机构参加培训的选派推荐工作。(2)盟委组织部每年组织1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挂职锻炼,通过脱产培训、实践锻炼等方式,用4年左右时间,将优秀年轻干部培训一遍。3)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按照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和培养目标,积极开展个性化定制培训,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到党校(行政学院)和党性教育基地接受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实施“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4)委组织部认真抓好选调生培训,适时组织开展选调生能力素质提升培训。

(七)基层干部

着眼于培养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高素质专业化基层干部队伍,以提高发展经济、改革创新、依法办事、化解矛盾、做群众工作等能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干部特别是苏木镇(街道)党政正职、嘎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培训。

主要措施:(1)盟委组织部要积极选派基层干部参加自治区级各类培训,每年安排不少于1/5的苏木镇(街道)党政正职参加培训。2)各级组织部门要按照职责抓好基层干部培训,盟委组织部要办好示范培训,旗(区)组织部门要抓好基层干部轮训全覆盖。(3)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每年分期分批将党支部书记轮训一遍,加强基层党务干部培训。(4)实行垂直管理的部门负责本系统基层干部的教育培训。(5)积极开展送教下基层,结对帮扶培训,推动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向基层延伸倾斜。

    (八)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

着眼于培养德才兼备的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队伍,突出抓好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注重加强知识教育、领导能力教育,提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履行领导职责和工作职责所必需的知识素养。

主要措施:(1)在中央、自治区级培训和盟内主体班次中,加大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推荐和调训力度。2)盟委组织部、人社局会同盟妇联、盟委统战部、盟民委等相关部门合理安排好各类培训班次,确保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的参训比例。(3)各级统战部门负责抓好非中共党员干部、民族宗教干部、党外人士代表以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人员的教育培训。(4)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要结合少数民族干部的特点和实际,精心安排教学计划,科学设置培训课程,推动党的民族理论政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实施“少数民族干部培养计划”。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大对一把手的培训力度,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加强各领域党支部书记培训。加强和改进军地交叉培训和军队转业干部培训。加强扶贫干部培训,按照分级分类的基本原则,统筹抓好党政领导干部、部门行业干部、扶贫系统干部、帮扶干部、贫困嘎查村干部等5类人员的教育培训,实现扶贫干部全员培训、精准培训,落实好“贫困地区干部教育培训帮扶计划”,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

    五、建强培训保障体系

(一)主阵地建设。坚持党校姓党原则,加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阵地建设,加强各级社会主义学院建设,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紧扣主责主业,深化教学科研管理改革,突出教师主导作用和学员主体地位,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强化上级党校(行政学院)对下级党校(行政学院)的业务指导,加强教学督导、师资培养、质量评估。深入落实“旗级党校(行政学校)分类建设计划”,加强基层党校建设。

(二)培训基地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财政部《关于规范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工作的意见》,强化党性教育基地规范管理,坚持朴素实用、以用促建原则,推动基地集约、高效、有序开发,重点打造额济纳红色爱国主义习学基地,充分挖掘“守望相助”特色主题教育资源,积极做好各类教育资源的开发、建设、使用。强化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规范管理。坚持从严从实,加强现场教学点建设,积极探索建立富有阿拉善特色的干部教育培训实训基地。

(三)师资队伍建设。加大优秀教师培养吸收力度,把干部教育培训师资纳入各级人才政策支持范畴,积极引进高素质、高学历人才到党校任教。针对优秀教师特别是中青年骨干教师,采取专门培训、访学进修、课题调研、挂职锻炼和师带徒等形式进行培养,努力造就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专职教师队伍。加强和改进兼职教师选聘和管理,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多形式、多渠道开发有专长的人员作为兼职教师重点将旗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有专长的基层干部,各行业专家学者、高级专业人才,先进典型,盟委讲师团以及老干部宣讲团成员等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加大外聘师资共享力度,确保优秀师资邀请渠道畅通。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国家、自治区干部教育名师评选活动。盟委党校(行政学院)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师资送教下基层。落实好《阿拉善盟“领导干部上讲台”实施方案》,加大各级领导干部“上讲台”力度。

(四)课程教材建设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锻炼为重点,着重开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党性教育精品课程,建立涵盖党内法规制度、专业素质能力、知识更新、职业道德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的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库,形成“模块课程体系”,打造系列精品课程,开展优质精品课程评选。落实好中央、自治区各级教材研习,注重用好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根据干部履职需要和学习特点适时更新培训教材及相关读本。各地区各部门及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根据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及时更新课程教材内容,结合实际开发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培训课程。

(五)培训方式方法创新。根据培训内容要求和干部特点改进方式方法,探索打破简单按职务级别设置班次的做法,科学设置专题和课程,做到“一班一策”。探索运用访谈教学、论坛教学、行动学习、翻转课堂等教学方法。注重研究式教学,增加自学和研讨时间。加强现身说法式教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感染力说服力。鼓励和支持干部运用网络培训、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

(六)网络教育培训落实好中央、自治区干部网络教育培训工作要求,通过强化督促考核等方式提升各级各部门对网络培训工作的重视程度。整合各类网络教育培训资源,避免重复学、多头学,努力实现各类各级干部网络培训平台资源共建共享、数据互联互通。严把网络培训的政治关、质量关、纪律关。积极探索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的“网络+”培训方式,利用好学习强国、北疆先锋、驼乡党建微学习等网络平台,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

(七)学风建设。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知行合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讲政治贯穿教学、科研、管理全过程,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学。严格教师管理,严肃教师讲课、参加会议、接受采访、发表文章等纪律要求,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加强学员管理,严格落实中央组织部关于学员管理有关规定。定期开展学风督查

(八)经费管理。各级政府要将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保证工作需要。加大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经费投入力度,各级党委可以使用留存的党费组织培训基层党员干部。财政困难旗(区)可以统筹使用自有财力和上级转移支付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经费管理,严格执行《阿拉善盟本级党政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厉行勤俭节约,保证专款专用,提高使用效益。列入盟委组织部统一培训调训计划的班次,根据实际情况,依规审批同意后,培训费标准可参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执行。

(九)理论研究。加强干部教育培训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深入把握干部成长规律和教育培训规律。加强不同地区、不同范围的理论学术交流,充分借鉴各地区教育培训好经验、好做法,把解决问题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帮助干部解决思想上的困惑和工作中的难题。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加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为全盟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意见建议,发挥智库作用。

六、健全培训制度体系

(一)完善需求调研制度。牢固树立按需培训理念,突出组织需求和岗位需求,把需求调研贯穿训前、训中、训后全过程。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与干部选拔、管理、监督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机制,健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与培训机构、干部所在单位之间的协调会商机制,健全完善干部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制定实施干部培训培养计划,做到精准施训、因材施教。

(二)健全组织调训制度。落实年度调训计划申报制度,各级组织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严格审核把关,避免和防止多头调训、重复培训、长期不训等问题。对5年内没有参加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的领导干部,及时进行补训。提拔担任领导职务的,确因特殊情况在提任前未达到教育培训要求的,在提任后1年内完成培训。探索“错峰”调训和分段式培训,缓解工学矛盾。严肃调训纪律,完善点名调训和补训制度。

(三)健全教学组织管理制度。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全流程精细化管理。推行培训项目负责制。建立健全培训机构集体备课、教学督导、评价反馈等制度。运用信息技术提升教务、学籍、学号管理工作效率。建立健全跟班管理制度。注重发挥学员党支部和班委会作用,强化学员自我管理。加强培训管理队伍建设,注重对跟班联络员、组织员(班主任)的教育管理,建立健全培训管理者培训制度。

(四)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考核评价制度。全面考核评价干部的学习态度和表现、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情况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积极开展党的理论、党章党规党纪、履行岗位职责基本知识测试。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与干部选拔、培养、管理、使用工作的统筹,对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中长期主体班次强化跟班考察,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学员相互评价等方式,了解学员表现,为培养、考察、识别干部提供参考。实行干部教育培训登记管理,各级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和干部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按照管理权限,建立和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档案,如实记载干部参加教育培训情况和考核结果把干部教育培训情况作为领导班子述职述学、考评考学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评优的重要依据。

(五)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质量评估制度。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完善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办学质量、项目质量、课程质量评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完善项目质量评估制度,健全由项目委托单位、参训学员、培训机构等共同参与的评估机制。突出政治要求,完善课程质量评估制度,健全由学员、教师(或者专家)、跟班管理人员、教学管理部门等多方参与的评估机制。

(六)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督查制度。重点围绕中央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方针政策、重大任务和自治区党委、盟委重要工作安排等贯彻落实情况,有计划地开展督促检查和情况通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将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考核重要内容,开展选人用人工作检查应当注意了解新提拔干部接受教育培训情况。

七、组织领导

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的建设整体部署和工作规划,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职责,及时解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级干部教育领导小组或者联席会议要定期研究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协调指导。

各级组织部门要在党委领导下,认真履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整体规划、宏观指导、协调服务、督促检查、制度规范等主管职能。各级干部教育领导小组或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各旗(区)要围绕本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意见,按年度分解落实任务,确保工作质量和效果。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本规划要求,结合各自职能和部门行业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盟委组织部要会同有关部门对本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开展中期和5年总结评估工作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