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阿左旗:同步孵化 同步出站 为社会组织注入红色基因

阿左旗坚持红色领航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按照“党建业务同孵化、培育引导同推进”工作思路,不断扩大党在社会组织中的影响力,引领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助力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双提升。

党建业务同步孵化,筑牢红色堡垒。结合社会组织登记年检、等级评估,准确掌握社会组织运行情况,摸清党员底数;在孵化、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的同时,通过单独建、联合建等形式,同步推进党组织组建工作,健全党组织的基层网络。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加大党员培育力度,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健全各项党建工作制度,扩大党的工作覆盖和影响。截止目前,实体化运作的社会组织47家,组建党组织的32家,其中单独组建党组织28个,4家社会组织联合组建党组织1个,覆盖率达68%。

培育引导同步推进,实现提质增效。对同步孵化的社会组织党组织发放《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指导手册》《发展党员工作指南》等规范性制度汇编,为新建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和学习提供基本遵循,高标准推进社会党组织建设。为新组建社会组织党组织匹配相应经费,按照有党旗、有党员名册、有规章制度、有电教设备、有桌椅、有计算机、有图书资料、有档案柜的“八有”标准,打造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阵地,创建社会组织党建标准化阵地8个,创建“六个好”社会组织党组织6个,推动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效果作用同步显现,激发工作活力。落实旗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制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深化拓展富民党建“三链”工程,在沙产业、奇石产业等行业组建党组织10个,凝聚党员100余名,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抓好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开展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党员培训等5次,参训人员达500余人次。开展党建观摩1次。落实关心关爱党员“五个一”行动,推荐并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3个、优秀共产党员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名,表彰先进、弘扬正气。组织开展“迎庆建党98周年 放歌新时代唱响新征程”“不忘初心 铭记党恩”等主题党日活动。择优选派38名党员干部到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各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四个意识”和党建业务水平明显提升。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