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内蒙古:加强政治素质考察 培养讲政治善作为干部队伍

近日,内蒙古出台《加强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及配套措施,突出政治忠诚首要要求,落细落实政治标准,聚力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着力培养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队伍。

划出硬杠杠,细化量化考察标准。全面把握政治标准深刻内涵,细化为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着力建立可量化、能定性、可追责的考察标准。在政治忠诚方面,重点考察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有无妄议中央、阳奉阴违等现象。在政治定力方面,重点考察“四个自信”是否坚定,有无不信马列信鬼神、思想消极颓废、价值观偏差等现象。在政治担当方面,重点考察在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原则问题上态度是否鲜明、立场是否坚定,有无当“墙头草”“骑墙派”等现象。在政治能力方面,重点考察是否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是否具备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政治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能否见微知著、防患未然。在政治自律方面,重点考察是否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无我行我素、无所顾忌,违反“五个必须”要求、搞“七个有之”等活动的现象。

打好组合拳,用好用活考察方式。改进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方式方法,从加强日常了解、突出考察重点、注重知事识人、深化分析研判、实行民主测评、强化组织把关、压实考察责任等7个方面作出规定,并配套制定《领导干部考察阶段政治素质考察工作程序》《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正向测评表》《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反向测评表》《政治素质考察个别谈话提纲、政治素质考察对象谈话提纲》《政治素质考察材料模板》等5个便于操作的具体措施。坚持正面测评和反向测评相结合,通过定期全面考察、平时经常考察、重点工作专项考察、督查调研随机考察等,综合运用民主测评、谈心谈话、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等方式,全面掌握、分析研判干部政治表现,切实做到干部述职述“政治”、民主测评测“政治”、谈心谈话说“政治”、综合研判评“政治”。

用好“显微镜”,坚决防止“带病提拔”。把考察结果嵌入干部工作链条,与干部选任、干部教育培训、干部管理监督、年轻干部培养挂钩,对政治素质考察不合格、不达标的干部,一律不列入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范围,已在领导岗位的果断调整。坚持多方发力和组织把关相结合,定期对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信访等情况进行汇总,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对干部身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咬耳扯袖;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视情节做出组织处理。坚持首位考察和全程考察相结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体现在干部选育用管全过程,既看其特定时期的表现,又看其一贯表现,以严的标准和实的措施,切实选准用好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