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阿拉善右旗突出“三个抓手”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阿拉善右旗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抓长远、抓后劲的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旗”战略,坚持做好“人”的文章,突出“才”的作用,通过不断改善体制环境、育才环境和服务环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以“落实责任”为抓手,营造良好的体制环境。坚持党管人才工作原则,及时调整阿右旗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日常工作由组织、人社部门“双轮”驱动,具体工作由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密切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加强人才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评估,将人才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增强了“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责任意识,确保人才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认真贯彻落实《阿拉善盟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围绕“1+N”政策体系建设,以问题为导向,注重突出改革工作的实用性,在破解难题上下功夫,推动改革创新和改革任务落地。

以“创新载体”为抓手,营造良好的育才环境。通过支持各类人才参与科技创新和科研项目开发,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讲学培训,参与人才劳动力现场招聘会等形式广纳人才。举办阿右旗2019年“春风行动”现场招聘洽谈会,参与旗内企业45家,提供就业岗位403个,全盟各旗区68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730多个。把教育培训作为人才队伍素质提升的主要方法,采取联合办学,“送出去、请进来”等培训方式,举办各类培训、专题讲座8期,培训人数达2947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和全旗特色重点产业发展,围绕本土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先后举办2期“抓党建促脱贫”驼产业发展专题培训班、2期农牧区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班、4期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训班,累计培训农牧民441人。立足发挥“草原英才”“阿拉善英才”和具有副高职称专业技术人员的传、帮、带作用,积极探索“英才+团队”“英才+项目”“师带徒”工作模式,注重加强英才的跟踪服务保障工作,最大限度的发挥英才的引领带动作用。

以“优化配置”为抓手,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发布全旗人才开发指引“蓝皮书”“白皮书”。引导各类人才资源按照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合理向基层建设一线、产业发展一线和重点项目建设一线等供需紧缺岗位流动,推动实现人才、技术要素与用人主体的精准对接,切实解决人才服务发展中存在的资源配置不均衡、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进一步扩宽引才渠道,鼓励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引进教育、卫生、文化旅游行业及优势特色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紧缺实用人才和团队。畅通人才信访通道,公开发布旗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地址、办公电话和办公邮箱,探索推行以电话预约备案、信息跟踪推送为主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开展阿拉善右旗户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报备工作,面向社会发布限时报备通告,引导广大人才利用人才服务的便捷功能,主动备案信息、咨询政策、了解全旗人才工作动向,切实以“数据跑路”取代“人才跑腿”的方式,提升全旗人才政策吸引力。截止7月底,已报备193人。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