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阿右旗推动《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落地落实

阿拉善右旗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把干部考核工作作为识别人、用好人的基础性工程来抓,通过强化学习宣传、突出考准考实,创新监督机制、体现严管厚爱“四项”举措,进一步提高干部考核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效发挥干部考核工作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引导苏木镇和旗直部门“跳起来摘桃子”,形成讲担当、比业绩、比贡献、比实干的鲜明考核导向。

强化学习宣传。把学习《条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结合起来。旗委中心组专题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严格做到知条例、明责任、严遵守;组工干部率先学,深刻把握精神实质,紧紧围绕干部考核内容、考核方式、考核结果等方面,努力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党员干部集中学,各党委(党组)不断丰富学习方式,创新学习方法,通过会议、简报、专题学习等形式加大学习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贯彻执行《条例》的能力和水平。

突出考准考实。旗考核办对照《条例》规定的领导班子五项考核内容和领导干部德、能、勤、绩、廉五项考核内容,旗帜鲜明把政治标准贯穿干部考核工作始终,确保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此基础上,细化考核内容,及时修订《2019年苏木镇、旗直部门领导班子实绩考核指标和条管部门责任目标》,聚焦实践实干实效,合理设置可衡量、能定责的考核标准,全面推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注重运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等方式,增强考核工作的完整性和系统性,把功夫下在平时,近距离接触、多角度观察,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精准“打分”,精准“画像”。

创新监督机制。为推进干部严管监督常态化,旗委组织部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在全旗科级领导干部中建立“三卡一库”临界预警监督机制,将监督预防关口前移,对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及时进行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通过抓早抓小,警钟长鸣,切实做到防范于初始,防患于未然,促进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落细落小落实,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注重群众和舆论监督,在全旗范围内通报优秀领导班子和优秀领导干部,构建“电话、短信、微信、来信、来访”五位一体监督渠道,实现干部监督和干部考核工作无缝对接。 

体现严管厚爱。在考核结果运用上,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原则,把区分优劣、奖优罚劣、激励担当、促进发展作为干部考核工作的基本任务,把综合研判作为前置环节,结合年度考核、干部考察、干部平时考核、党内集中教育活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教育培训等情况,经过综合分析形成明确的考核结果,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对干部容错纠错。注重把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让政治立场坚定、有担当、有作为、做实事、出实效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让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树立讲担当、重担当、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