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把握“五性”树好典型 立好标杆传递力量

选树典型、宣传典型、利用典型推动工作,是我们党长期以来的优良传统、政治优势和宝贵经验。近年来,额济纳旗把选树典型,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方法及工作,从每个典型的不同特点、不同侧面出发,把握典型的先进性、示范性、成长性、真实性、传承性,树立了一批出新彩、有活力、有影响的优秀典型,使全旗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及基层党组织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做有标杆。

从体现时代精神出发,把握典型的先进性。坚持把选树典型的落脚点放在体现执着坚守的钉子精神、尽职尽责的奉献精神、勇于担当的实干精神上,聚焦生态环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选树了“情系大漠、胸怀大爱”,提前从盟政协主席岗位退下来,放弃城市安逸生活,回到家乡,在大漠深处种植梭梭,创造绿色奇迹的“时代楷模”、全区“优秀共产党员”苏和老人及退休后坚持18年守护古日乃绿色生态家园的“治沙愚公”、全区“优秀共产党员”图布巴图;选树了愿做“一颗螺丝钉”,带领党员群众振兴乡村、脱贫致富,建设美丽乡村的党组织“领头羊”,全区“优秀嘎查党组织书记”郭刚;选树了甘于奉献促脱贫,情系群众齐攻坚的盟级、旗级“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王恒玉、白永胜。

从发挥带动和辐射效应出发,把握典型的示范性。结合赛汉陶来苏木孟格图嘎查历届党支部书记坚定信念、脚踏实地,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密切群众、全心服务,坚持改革、勇于探索,团结带领群众治穷致富的“四种精神”,先后树立了“戈壁红星”、党的十四大代表南斯勒玛,“戈壁盛开的红柳花”、党的十五大、十六大代表永青加布及继承和发扬着“红星”精神的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全区“优秀党务工作者”乌云苏依拉三代典型。

从自身特点出发,把握典型的成长性。坚持把对典型的呵护、鼓励、引导、培育贯穿于选树典型工作的全过程,让每一个典型都能逐步成长为树得起、叫得响、过得硬的真正典型。东风镇额很查干嘎查党支部书记苏布登从最初的一名普通农牧民党员,当选为副嘎查达,经过3年的锻炼,2012年当选为嘎查达,2018年又成长为嘎查党支部书记。一直以来,她始终秉持务实踏实、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先后被评为全盟“优秀嘎查村党支部书记”、全区“优秀党务工作者”。达来呼布镇吉日嘎郎图路社区党支部专职副书记乔瑞萍自2015年担任社区专职副书记以来,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的初心,凭着不服输、刻苦学的毅力和嘴勤、腿勤、脑勤的作风,赢得了居民群众的好评。2016年被评为旗级“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被评为盟级“优秀党务工作者”。

从客观实际出发,把握典型的真实性。坚持选树典型必须源于基层、源于群众、真实可信,从点滴事例出发,把准典型的闪光点和先进性,涌现出了牧民眼中的好兽医,青年眼中的好榜样,十几年扎根“生命禁区”――马鬃山苏木的基层兽医技术员、全盟“优秀共产党员”“向上向善好青年”翁达尔图;视病人如亲人,廉洁自律,文明行医的全盟“优秀共产党员”赵志;不畏艰苦,十四年如一日坚守在拐子湖气象站一线,为气象事业倾注一腔热血的全盟“优秀共产党员”蔡文军和虽已退休多年,但始终按时交纳党费,按时参加党支部学习及党员大会,积极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永不退休”的82岁高龄,50多年党龄的全旗优秀社区退休老党员尼玛道尔吉等基层典型。

从拥军爱民的优良传统出发,把握典型的传承性。把选树典型融入到“五边行动”工作中,融入到“拥军爱民”优良传统的传承上,坚持典型同创,先后选树了主动请缨到工作生活条件最艰苦的算井子边防派出所,把情与爱融入戈壁荒漠,用忠诚和奉献,书写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铮铮誓言的算井子边防派出所二级警司、全盟“优秀共产党员”乌其尔;选树了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工作、勤学苦钻、勇于创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32104部队某部战士齐勇;选树了面对艰苦恶劣环境,依然大力弘扬“北疆卫士”精神,扎根边防、守卫边防、建功边防的全盟“先进基层党组织”原66120部队74分队党支部。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