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阿拉善右旗“四箭齐发” 有效提升干部监督工作精准度

近年来,阿拉善右旗抓住干部监督管理的薄弱点,找准干部干事创业的切入点,采取预警告诫、审计监督、规范选任、强化管控四项措施不断提高干部监督的精准度,全方位保驾护航干部成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预警告诫“扯袖子”,抓早抓小正作风。在全旗科级领导干部中建立“三卡一库”临界预警监督机制,将监督预防关口前移,对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及时进行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通过抓早抓小,警钟长鸣,切实做到防范于初始,防患于未然,促进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落细落小落实,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约谈机制,注意收集和发现影响领导班子团结、制约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发挥的各类潜在问题,要求全旗各党委党组牵住告诫约谈的“牛鼻子”,开好提醒改进的“药方子”,确保各级压力传导到位、约谈作用发挥到位、整治整改落实到位。今年1-8月,全旗共发放监督预警卡12张,提醒谈话36人,诫勉谈话15人。

监督审计“照镜子”,寻找差距树新风。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监督审计的“预防针”作用,重点对苏木镇、旗直部门主要领导随机进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实现审计监督的关口前移和源头预防。并对在任期内因调任、转任、轮岗、辞职、退休的主要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和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努力实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任中审计、离任审计和事项交接的无禁区、全覆盖。2016年来,共对8名领导干部进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对21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对38名科级一把手进行了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预警和处理,切实规范了对领导干部经济行为和经济活动的管理监督,实现全旗党风政风和廉洁自律的转变提升。

全程纪实“夯底子”,严格选任促规范。严格落实干部选任预审制度,主动接受上级组织监督,每次干部动议时,及时向盟委组织部报送《关于干部选拔任用报备的请示》,待审核批复后,再进行干部推荐、考察及再次报备审核等后续流程。在干部选拔任用各环节,严把审核关口,从严干部选任程序,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制度,对动议、酝酿、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干部选任关键环节做到监督全覆盖,细化规范、同步纪实,让工作有痕迹、落实有力度、督查有依据,时刻督促责任主体把责任扛起来、落下去。

出境管理“提领子”,消除隐患强管控。把从严规范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作为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举措。将所有在职和离退休干部全部纳入因私出国(境)审批范围,建立出国(境)证件集中管理和“一出一批一领”制度,全旗88名科级干部的110本因私出国境证件由旗委组织部集中保管,362名一般干部职工的526本证件由其所在单位党委(党组)统一保管。通过抓住登记备案、证件管理、审查审批等关键环节,从严规范管理,确保程序到位,有效推动了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规范有序。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