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精准吹哨 多方报到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阿拉善左旗突出党建引领社会综合治理,构建“吹哨报到”快速响应机制,让党员干部围着问题转、围着群众转,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实现“一声哨响,部门集结”。随着一件件群众身边事的解决,干部作风更务实,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稳步提升。

吹响“治理哨”,整治市容顽疾。为营造安全整洁的社区居住环境,阿左旗各街道党工委及社区党委吹响“治理哨” 积极组织各环境卫生责任单位和住宅小区包联单位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使辖区环境综合整治提档升级。2019年上半年,各包联单位共出动1600余人次,清运垃圾约683吨,拆除私搭乱30处、清理铲除楼道内堆放杂物179处、小广告1660条、入户宣传4120余户。西花园小区外围西侧污水管道频繁堵塞,污水外溢,蚊蝇四起,严重影响了该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在街道党工委的多方协调下,终于促成物业、自来水公司合作,对堵塞的管道进行了清理及疏通工作,使辖区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吹响“安全哨”,消除安全隐患。“群众之事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针对老旧危房、地下管线抢险、内涝防汛、火情火警、突发公共事件等领域,阿左旗通过“吹哨报到”机制,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各类问题,不断增强应急处置能力。额鲁特社区辖区内的工行家属楼建于1989年。近年来,由于小区水、电、暖等硬件设备的停用,长期处于无法居住,存在安全隐患。额鲁特社区多次将情况上报相关部门,去年7月,工行家属楼18户居民签订了征收补偿协议书,完成了征收工作。今年3月,在街道、社区的协调与建部门的统一规划下,工行家属楼拆迁工作正式展开,经多方努力,工行家属楼已完全拆除并完成清理工作,为居民营造了更加安全、良好的生活环境。

吹响“民生哨”,化解遗留问题。针对群众呼声极高的遗留问题,街道党工委果断吹响“民生哨”,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轴心”作用,做到实事共办、难事共解,形成“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良好局面。西班牙小区房顶漏雨严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为此,街道社区多次与开发商、住建局、房管局协调,通过多方面努力,达成了西班牙小区遗留问题解决方案,由开发商对工程遗留问题尤其是房屋顶层防水部分给予一次性补偿维修费用65000元,目前,西班牙小区房顶漏雨问题已得到了有效解决。

吹响“互动哨”,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近年来,阿拉善左旗突出党建引领社会综合治理,充分发挥街道的轴心作用,深入推进盟、旗单位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互联互动,通过“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分阶段“吹哨”,让更多的力量下沉到基层。截至目前,全旗各街道党工委与232家单位签订协议,认领809项任务,有5017名在职党员进行报到,开展各类互联互动活动达142次,以实际行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积极开展帮扶慰问、募捐、理论宣讲、专题培训、技术指导、文艺比赛活动等各类联建活动,切实推进各类党组织“联建融合”,凝聚城市基层党建的“合力”,让为民服务落地,让老百姓真正受益,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幸福指数。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