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筑牢边境党建、维护边疆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创美好生活

阿拉善左旗地处内蒙古自治区西部,与蒙古国接壤188.68公里,有少数民族48687人,占全旗34,少数民族党员3585名,占36.98%。阿左旗立足地广人稀、服务半径长,守土戍边责任重大,特殊的地理环境、战略地位和民族地区特色等实际,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大力实施固边党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以党建引领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和边疆和谐安宁,不断增强各民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夯实基层战斗堡垒,筑牢边疆民族团结思想基础。在边境地区深入开展“驼乡先锋”行动,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以“集中培训、定点教育、入户送学、覆盖宣讲”方式,深化北疆先锋党员“六学”活动,推动边境地区党性教育常态化、内容丰富化、形式多样化,发放蒙汉双语学习资料、收音机3万套,筑牢边境党员民族团结思想基础。优化联动互动组织设置,科学设立党员中心户,建好基层堡垒“最前哨”,以10-30户农牧户为一个网格,在嘎查“两委”班子成员、嘎查后备干部、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中选设党员中心户93户,把党员中心户建成富有吸引力的教育阵地和宣传阵地,有效激活了边境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发挥典型引路作用,以阿拉善左旗世代守土戍边为己任的23户牧户和长期守土戍边的党员中心户为基础,挖掘整理并宣传“阿左旗守土戍边先进群体现象”,极大地激发了各族人民群众热爱边疆、建设边疆、振兴边疆的热情。

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构筑边疆民族团结安全防线。深入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巩固党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执政基础。构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8个群团组织+多个社会组织”的党群一体化“1+8+N”三级联动体系,建成旗级党群综合服务中心、苏木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嘎查村(社区)党群服务站三级联动阵地,实现了党群服务工作全覆盖、无死角。筑牢三道防“线”。着眼于守护好边境边界,以边境边界苏木镇为前沿阵地,建设由党员中心户、治安联防都贵楞(小组)、守土戍边户组成的第一道防线,由农牧民志愿服务组织“驼峰文物保护队”、京新高速检查站、护路联防队、治安联防队、“十户联防小组”组成第二道防线,由各苏木镇各类党组织、农牧区宣传站点等防范体系核心结点和边境边界堡垒组成的第三道防线,着力构筑党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培养线索收集员、信息报送员、矛盾调处员、民生代办员、政策宣传员“五大员”网格化党建工作骨干,深入边境地区逐村入户走访,开展党建政策宣传和维稳线索排查,形成了一张全民参与、全民建设、全民分享的安全网,全力守护好祖国的“北大门”,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实现边疆民族团结富民振兴。始终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在推动边境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求突破。大力推行具有当地特色的“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的富民党建“三链”工程,探索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围绕沙产业、奇石产业、旅游业、特色种养殖业等新兴产业,持续扩大产业链上党组织的覆盖面。组织开展以“一村一党建品牌引领,一村一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富民杯”嘎查村党支部“活力赛”,不断激发党支部引领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先后成立沙漠越野“梦想公园”、宝玉石协会、“田中甜”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等产业党支部24个,组建产业党小组60个,打造阿拉善英雄会、阿拉善奇石节等旅游品牌,嘎查党支部书记领办和“党员中心户”牵头成立产业合作社55个,带动群众989户,实现产值近4亿元,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牧户(贫困户)”联营同富模式,让党组织根系深扎到产业链每一个环节,有效实现了党的建设与经济发展互融互促、同频共振。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