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党建引领促脱贫 “四项保障”齐攻坚

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额济纳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自治区党委、盟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各项会议精神,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强化力量、经费、待遇、场所“四项保障”,有效激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活力。

强化力量保障,夯实攻坚基础。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才是第一资源。额济纳旗把第一书记作为夯实基层基础、实现精准脱贫的重要力量,坚持选准派强第一书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人才保障。并将思想、素质建设贯穿于脱贫攻坚工作始终,组织开展“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专题培训,邀请知名院校专家、盟级领导进行授课,让脱贫攻坚一线的“扶志者、扶智者”汇志在一线、汇智在基层;强化制度和政策保障,明确工作职责及要求,让“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沉得下身子、安得下性子、放得下面子。近年来,累计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员63名,目前在岗第一书记20名、驻村干部10名。

强化经费保障,激发内生动力。建立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党费补充、社会支持、覆盖全面、逐步增长的基层党组织经费保障机制,将嘎查办公经费提高到8万元,并为每个嘎查新增0.5至1万元的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对经费短缺的党支部,每年从旗管党费中下拨活动经费,全面落实驻村工作经费和第一书记工作经费。大力开展嘎查集体经济“清零递增”行动,整合各类资金1160多万元,扶持嘎查实施集体经济发展项目11个,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

强化待遇保障,调动干事热情。将嘎查达和“两委”副职工作报酬分别提高到3万元和2.4万元,比2016年提高了0.67个百分点。按照高于嘎查达95%的比例,实行嘎查党组织书记差异化报酬制度。建立“党员中心户”工作补贴、村务监督委员会误工补贴及正常离任嘎查干部生活补助制度,旗财政每年拿出100多万元,为51个“党员中心户”、66名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及37名正常离任嘎查干部发放工作、误工补贴和生活补助,确保脱贫攻坚一线队伍稳定。

强化场所保障,提升基层功能。以保证基层活动场所为着力点,整合项目、帮扶、社会力量等多方资金,狠抓基层阵地标准化建设,对面积狭小、建设年代久、功能不全的嘎查党组织活动场所进行改造升级,并把建好用好管好活动场所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六有”标准,从规范新建、改扩建活动场所面积,规范活动阵地室内外布局牌匾、旗帜,规范台账资料,规范制度机制等方面,使每个活动阵地都具备了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便民服务等综合功能。近年来,新建嘎查活动场所6个,改扩建3个,全旗21个嘎查活动场所均达到200平方米以上。同时,大力实施苏木镇“五小”建设,6个偏远苏木镇均实现了 “五小”全覆盖,使苏木镇干部工作生活条件得到全面改善,让他们安身、安心、安业。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