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代先锋

回乡创业 他带领乡亲共同致富——记全盟优秀共产党员罗刚

罗刚,男,汉族,1982年4月出生,201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阿左旗巴彦浩特镇希尼套海嘎查党支部书记。

当好“领头雁”  带领乡亲奔小康

罗刚是土生土长的希尼套海嘎查人,2007年大学毕业后,他怀着对家乡的强烈眷恋,毅然返乡创业。然而,刚回到老家,眼前的一幕深深地震撼了他,乡亲们几十年如一日的放牧种地,还在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辛苦一年也赚不了几个钱,他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一定要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罗刚在心里默默发誓。经过细致的考察,罗刚发现当地交通便利、沙漠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独特,在发展旅游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经过多方筹措资金,悉心学习烹饪技术,将家里的房子翻新装修后作为营业场所,2008年嘎查的第一个农家乐“家和顺”开业了。他知道“只有形成规模化的旅游服务业,发展产业化经营,才能吸引游客,如果带着大家一起干,就能形成规模。”他向村民道出了自己的想法,却没有获得大家的支持,但他没有气馁,他想着“我自己先闯出个模样,然后再带着大家一起干。”

用活“助推器”  振兴嘎查促发展

农家乐的生意越来越火,罗刚始终在思考共产党员的义务与职责是什么?他试图寻找一条让周边农牧民共同发展、共同致富的新项目。凭借自己生在沙漠、长在沙漠、熟悉沙漠、热爱沙漠以及对探险的热爱,2009年8月,他成立了以自驾车旅游、沙漠探险为主的“风行者”越野俱乐部。2011年筹资组建了阿拉善风行者越野基地,积极组织动员附近农牧民以入股分红的形式购买沙滩车、卡丁车、摩托车提供旅游服务,仅此一项创收近20万元,并解决当地8位农牧民的就业问题,增加了他们的收入。2013年成立阿拉善漠语汽车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整合当地散户车辆,带动当地33户农户规范化服务旅游,当年收入153万余元。2012年至今,牧民利用越野车、沙滩车租用及户外项目服务等累计创收55万元,就业用工400多人次,有效带动当地牧民增收致富。

做好“主力军”  履行责任勇当先

自当选为嘎查书记以来,罗刚同志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他深知,自己的成功离不开沙漠,离不开旅游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在考虑怎样更好的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他也深切的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9年来,罗刚组织志愿者在“风行者”越野基地、嘎查周边共种植梭梭60000余株、花棒12000余株,努力实现致富增收与生态改善共赢。自己富了,不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关心关爱贫困弱势群体,先后为孪井滩小学、阿左旗蒙古族完全中学学生特日格勒、阿左旗查汉滩贫困学生家庭徐玉蒙一家等多名贫困人员捐款捐物价值4.3万元。2016年罗刚组织阿拉善敖伦布拉格风行者越野俱乐部分队和腾格里风行者越野俱乐部分队分别成立了团支部,并在敖伦布拉格小学和腾格里幼儿园开展爱心助学活动,用实际行动为需要帮助的青少年建立信心,树立目标,使他们对生活充满希望。

罗刚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带领更多嘎查党员群众为乡村振兴献计出力,带动群众发展致富,为家乡建设注入新动力。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