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阿左旗坚持“五个聚焦”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

阿左旗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建立起覆盖干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监督管理、激励关爱全过程的工作链,聚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聚焦政治素质,育好训强干部。坚持需求导向,把提高政治素质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先后邀请乡贤名士、业务骨干

盟委党校等开展专题讲座10余场次,实践指导15次,累计选派210多名干部赴浙江、贵州等发达地区和兄弟盟市、旗县考察学习,不断更新观念、开阔视野、提高能力。大力推行以述学、评学、讲学、督学、考学、践学为主要内容的六学模式,变“灌输式”“填鸭式”教学为“引导式”和“启发式”教学,增强教育领导的针对性、实效性。

聚焦知事识人,精准识别干部。健全任前考察、年度考核、平时考核和分析研判相结合的知事识人机制,全面掌握干部平时工作情况和一贯表现,将干部的成长周期全程置于组织视野当中,既横向比较、又纵向分析,真正做到全面知事、精准识人。组织开展“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搭建平台,为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创造机会。坚持每年从旗直部门选派年轻优秀干部到贫困嘎查村担任第一书记,安排40名干部进行挂职实践锻炼,参与到“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中去,从一线发现培养优秀干部。

聚焦审查把关,选准用好干部。认真贯彻执行新修订的《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公务员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严把动议、推荐、考察、审查、决策、纪实“六道关口”,健全干部任免规程、选拔任用纪实办法、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任前征求纪委监委办法等4项制度,梳理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流程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严格执行“凡提四必”,落实推荐干部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双签字”要求,防止“带病提拔”“带菌提拔”,切实以规范的程序选准用好干部。

聚焦长管长严,监督管理干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基本制度,引导干部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切实加强党内监督。严格执行组织工作重要事项请示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谈心谈话、关爱提醒等制度,全面构建任前联合审查、经济责任审计、重大事项报告、12380监督举报、干部义务监督员监督、双向约谈等“六位一体”监督体系。开展谈心谈话100多人(次),对7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督促47名领导干部办理离任交接,形成从严管理干部新常态。

聚焦加油鼓劲,激励关爱干部。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进行容错纠错,旗帜鲜明地为敢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深入开展“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坚决予以处理。严格落实职务与职级并行、公务员评优奖励和事业干部工作绩效、党内激励关怀帮扶、节日慰问等制度。努力克服旗级财力困难,以“五小”建设为抓手,不断改善苏木镇办公条件,差异化发放乡镇干部生活补贴,逐步提高生活补贴标准。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干部思想状态,倾听干部诉求,疏导情绪压力。严格落实干部体检制度,举办全旗职工运动会等系列文体活动,丰富干部文化体育生活,培养健康情趣。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