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阿拉善右旗:唱好“大合唱” 打好城市基层党建“组合拳”


 

阿拉善右旗准确把握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暖心党建”为主题,紧紧围绕居民群众需求,深入推进“大联盟”行动,着力打好城市基层党建“组合拳”,绘就城市基层党建“同心圆”,不断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走出特色城市发展之路。

打好城市基层党建“联动拳”。大力实施城市基层党建“大联盟行动”,9个社区党组织联合131个驻区单位,细化完善党建联席会议、社区民主议事规则、驻区单位联系服务群众等5类配套共建制度,按季度召开工作例会和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社区重大事项,让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在“大合唱”中活起来。以网格化管理为支撑,将9个社区共划分网格57个,选配网格员156名,并把辖区1113名党员志愿者落实到每一个网格,构建“社区工作人员+网格长+网格志愿者”的三级网格管理模式,实现“党员沉下去、民意浮上来、服务强起来”的目标,有效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用。

打好城市基层党建“服务拳”。全面推行“需求清单”“资源清单”“服务清单”“三单”工作机制,社区党组织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微信征求等方式,广泛征集社区居民的微心愿和民生需求,及时感知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建立“需求清单”。各驻区单位根据行业特色、单位性质,主动列出可提供的党建资源,包括活动阵地、志愿者服务队、公益服务等资源,建立“资源清单”。以党建联席会议为抓手,开展“资源清单”与“需求清单”有效对接,驻区单位主动认领服务项目,推动形成“服务清单”,为扎实推进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服务共做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全旗9个社区共收集居民需求117项,131个共建单位参与党群共建活动,提供服务资源159项,形成共建服务活动136项,推动基层党组织更好地服务群众,织密“暖心网”。

打好城市基层党建“管理拳”。针对农牧民党员进城居住日益增多、企业党员工作倒班轮休等实际,社区党组织积极创新驻区党员管理模式,实行在册党员“直管”、在职党员“协管”、流动党员和进城农牧民党员“联管”的多重管理体制。9个社区党组织先后为408名在册党员、1110名在职党员、260名进城居住农牧民党员,建立了详实的信息台账。探索开展“城乡党员互动”工程和“开放式”组织生活,让进城农牧民党员、离退休党员和非公企业党员在社区过上常态化组织生活,在全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同时,社区党组织根据在职党员职业特长和社区需求设岗定责,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服务岗位1122个,参与志愿服务2200多人次。实施考核反馈机制,社区党组织定期向党员所在单位反馈党员服务情况,变8小时“单位党员”为24小时“社区党员”。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