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阿拉善奏响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五部曲”


 

阿拉善盟将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基础作为打造坚实“堡垒”的重要手段,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为重要手段,因地制宜奏响“五部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拉网式”排查,有的放矢奏响“前奏曲”。深入贯彻落实《关于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具体实施方案》和杨伟东部长写给盟市委书记和旗县委书记的《一封信》精神,对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3种表现情形,组织59名处级领导,深入31个苏木乡镇,遍访199个行政嘎查村和所属自然村,摸清底数。在遍访中,坚持“四必访”“三必问”查准实情,会同纪委监委、统战、政法、民政、信访等多部门进行精准分析研判,最终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5个,其中嘎查村党组织16个、社区党组织5个、国企党组织3个、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1个。

“菜单式”建档,对症下药奏响“规范曲”。针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聚焦带领致富能力不强、组织动员能力较弱、组织生活不够规范等突出问题,在征求意见、实地调研、交叉检查等基础上,逐一深入分析原因,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分领域按行业建立台账,“一事一议”“一事一策”“一个专班”开展整顿工作,推进整改“菜单化”、晋级目标化,切实增强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工作的实效性。

“包干式”指导,务求实效奏响“帮扶曲”。严格落实1名处级领导班子成员联嘎查村、1名苏木镇领导班子成员包嘎查村、1名第一书记驻嘎查村、1个旗级以上机关单位结对帮扶的“四个一”工作包联整顿机制,精准帮扶指导基层党支部扎实开展整顿提高工作,按要求配强班子、建好队伍、开展活动,不断提升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

“全方位”整顿,聚集合力奏响“推进曲”。盟委组织部强化调度,先后召开2次部务会、2次组织系统专题推进会安排和调度整顿工作,推动责任落实。严格执行旗区、苏木镇、嘎查村三级联动整顿机制,全面压实旗、苏木镇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各级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聚焦农村牧区“三类问题”,主动与纪委监委、政法委、扫黑办等部门加强沟通联系,确保将问题干部甄别出来、清理出去;持续抓好已制定印发的《苏木镇(街道)、嘎查村(社区)两级基层党组织抓宗教工作责任制办法》《进一步加强农村牧区法治宣传教育的通知》等政策文件,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

“多样式”督查,从严从实奏响“落实曲”。坚持多措并举抓落实,通过随机抽查、交叉检查、督办查办、定期通报等方式,加大整顿工作严督实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指导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问题,确保整顿工作落到实处。截至目前,撤销空壳党组织15个,新组建基层党组织26个,对3名不胜任的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调整,清理并配齐12名支部委员,调整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59人,2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已完成整顿21个,其余正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作者:盟委组织部研究室 高云)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