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阿拉善盟“三抓三促三到位” 推动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扎实启动

阿拉善盟针对党员群众居住分散、存在换届难点多等问题,在换届前期准备工作中强化工作举措,精心组织实施,力争做到“三抓三促三到位”,推动全盟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扎实启动。

图片

1.抓宣传引导到位,营造氛围促成效

多措并举抓好换届前期宣传引导工作。年初向全盟各级基层党组织印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的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在学习中对换届选举进行广泛宣传,推动换届选举内容宣传进田间地头、牧民毡包,切实让广大农牧民群众了解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盟级印发做好嘎查村“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相关文件,各旗区逐级落实,通过发放问卷调查表、民情恳谈、入户走访、个别访谈等方式,广泛听取农牧民群众、党员、嘎查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驻村干部意见建议,及时深入了解基层换届思想动态。同时,在阿拉善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了换届知识小问答专题,按期发布换届应知应会常识。



图片


积极稳妥推行嘎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

图片

2.抓排查整顿到位,摸清底数促提升

严格开展换届选举前期专项排查工作。各旗区分别成立专项工作组,按照“四必访”“三必问”要求,实地遍访了200个嘎查村和54个社区,排查出重点难点嘎查村20个,全部建立“四个一”包联整顿机制,分步骤提出了整改建议。紧紧围绕“先整顿,再换届”的工作要求,成立了3支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巡回指导组,分赴各旗区围绕“八个是否”落实情况和选情摸排清、班子研判清、离任审计清、干部联审清、问题整改清等“五个清”方面开展指导整顿工作,通过精准整治,提升换届质量。截止目前,全盟确定的20个重点难点嘎查村,已全部完成换届前整顿,真正做到了整改不完成,工作不松劲,扎实打牢打好换届基础。

图片

图片

3.抓动员部署到位,明确职责促落实

充分运用好换届前期准备阶段成果,于12月4日及时召开全盟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暨业务培训会议,切实把各方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和盟委决策部署上来,凝聚起换届工作合力。通过视频形式对盟、旗区、苏木镇换届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帮助掌握换届政策法规、程序步骤。进一步压实换届责任,细化分解换届工作任务,分别召开了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暨工作组、督导组业务培训会议。研究审议换届相关配套文件,分析研判存在问题,讨论研究对策建议。并就切实发挥好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办公室各工作组和各督导组职能职责,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换届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机构到位、工作人员到位。

加强党的领导,是搞好嘎查、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根本保证。

图片

图片

图片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