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选调生“小分队”的战“疫”一线


在疫情防控战中,阿拉善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这其中,有一支“小分队”活跃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他们就是扎根基层,用实际行动贯彻践行初心使命,用青春奋战“疫”线的选调生。

“疫”声令下,来自沙漠深处的抗“疫”之声

额尔克哈什哈苏木选调生 

自疫情发生后,汪洋大年初二返回200多公里外的“战斗”岗位,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办公桌就是他的抗疫第一线,在疫情防控中他主要负责苏木疫情防控工作文件起草、收发、信息报送、数据收集、档案整理等工作。他以笔为枪,起草整理了苏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工作制度、网格化管控方案等重要文件;及时做好各类疫情防控工作信息的编辑和发布工作。他常常一边汇总上报信息,一边随时与检查站、检测点的值班人员沟通,上传下达上级部门及领导的工作指示,发挥了党政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枢纽作用。

让牧民了解掌握疫情防控知识是牧区防疫的关键一环。一些蒙古族群众,特别是老年人不认识汉字,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认读宣传资料及微信群里的宣传链接。汪洋发挥播音主持专业优势,与同事一起自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视频“微讲堂”,翻译、录制蒙汉双语视频宣讲材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播送疫情防控政策、防控要求和防护知识。

亲身践行“四力”,她为战“疫”加温

阿左旗巴彦浩特镇选调生  

防疫卡口、临时帐篷、温棚、贫困户家中……在巴彦浩特镇的疫情防控前线有这样一个身影——她背着相机、戴着口罩穿梭在各嘎查村的防疫战场之间,收集着一个又一个关于战“疫”前线的实时情况和温暖故事,她就是巴彦浩特镇信息宣传专干,2018年选调生刘玥。

大年三十,当刘玥看到微信工作群中紧急发布的疫情防控工作指令,她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疫情防控的大网迅速铺开,大量的工作信息从前方传来,为了保证综合信息的质量与准确度,她每天都要梳理汇总许多工作信息和工作照片,并及时进行撰稿和发布。自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开展至今,通过创建“疫”路有爱、“疫”路有你、“疫”情时讯等板块,巴彦浩特镇微信公众平台各类疫情防控宣传文章的累计阅读量达到10万余人次。

受疫情影响,巴彦浩特镇多个嘎查的温棚种植蔬菜出现滞销。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她第一时间钻进了嘎查的温棚,采访了解有关情况。随后,一篇题为《战“疫”求助|这么好的蔬果卖不出去,巴彦浩特镇的温棚种植户们都急坏了!》的信息发布,一天阅读量突破5万人次,很多热心群众帮忙转发并加入到了这场爱心行动中。巴彦霍德嘎查一天之内就卖出了9730斤新鲜果蔬。在同事的帮助下,她进一步统计了巴彦霍德、扎海乌素、希尼套海嘎查的滞销情况,重新制定了团购售卖方式并再次进行宣传,不仅解决了人群聚集的问题,还为买卖双方建立了安全稳定的销售渠道。通过她与全镇领导干部的共同努力,巴彦浩特镇各嘎查村已累计售出滞销蔬菜7万余斤,预计为种植户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

年轻选调勇创新 科技抗疫践初心

阿右旗阿日毛道嘎查党支部副书记  

“出入请测量体温,扫描二维码登记”,在阿右旗,居民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扫描居民身份信息生成的二维码完成登记,大大提升了登记效率。

开发这款软件的是现任阿右旗阿日毛道嘎查党支部副书记、选调生侍歌。面对疫情,侍歌将婚礼延期,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在参与社区防控工作过程中,她发现传统登记管理方式存在手写慢记不全、“一支笔”间接传染、上下班高峰期交通拥堵、值班人员填表工作量大等问题。她和丈夫发挥自身在数字化、信息化方面的特长,经过实地调查并结合防疫指挥部的工作要求,自主开发《阿右旗防控》微信小程序。两个人加班加点,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开发、测试,为社区高效高质防控提供了技术支撑。

截止2月12日12点,已覆盖全旗6个嘎查社区,30个居民小区及阿右旗党政大楼,小程序访问用户21306人,总访问量341583次,7506人完成信息录入工作并取得通行证,城关镇覆盖率达78%,共录入出行数据36970条

越是艰险越向前

雅布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叶盼,2010选调生,现任阿右旗雅布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为将防控工作做得科学细致,她绘制雅布赖镇疫情防控工作布局图和战略图,“管住外循环,切断内循环”,以“四大战区、七条战线、四支队伍”为抓手,通过网格化管理准确掌握重点人员的变化情况,达到管控信息准确、指挥反应快速、措施防控严密,防控责任到人,做实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她时刻谨记肩上的职责,带领嘎查、社区干部通过入户、微信发消息、逐户打电话等方式对全镇3个社区5个嘎查进行地毯式排查,为407名重点监控人员建立“一人一档”进行精准管控,时刻关注他们有无发烧、咳嗽等症状,全力以赴把好群众健康关。她带领党员志愿者为各公众场所设置口罩等医用物品专用垃圾箱,带头为居家隔离群众送去生活必须品,保证群众生活安定有序。得知辖区有老人去世的消息,她第一时间赶到群众家里慰问,耐心细致的为家属讲解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劝导家属从简办理丧事,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有3户群众取消“红事”,2户群众简办“白事”。

“我们只有敲开了群众的心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到群众心里,群众才会安心。”她带头成为“红袖章”队伍的一员,从早八点到晚八点,在街头巷尾、社区小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她带头坚守在S212检测点值班,协助民警、医生开展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健康状况询问登记工作,坚决防止疫情蔓延和输入,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们只是阿拉善盟选调生冲锋在防疫一线的缩影,在这次防疫工作中,不畏艰苦、并肩作战,生动地诠释了选调生们青春无悔的使命与担当,诠释了对祖国、家乡和群众的热爱。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