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三实”举措全面确保农村牧区疫情防控形势稳定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阿拉善盟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以及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盟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广大农牧区党员群众凝心聚力、同舟共济,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安定有序。

“压实”责任,织密防控网格。迅速督促动员农牧区基层党组织按要求成立了286个疫情防控“尖刀班”和先锋队,成立临时党组织34个,设立排查小组783个,合理划分998个基础网格,将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了盟、旗(区)、苏木镇、嘎查村、单元网格上下贯通、协调一致的疫情防控责任网格。制定印发《关于在联防联控中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各项措施,协调配合盟旗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了盟级领导包联旗区(街道)、旗级领导包联苏木镇、苏木镇领导包联嘎查村,嘎查村“两委”包联单元网格的防控工作机制。全盟农牧区党组织坚持户自为战、村自为战、乡自为战,重点把牢关卡入口,千方百计切断传染源和传播渠道,切实织密基层疫情防控责任网,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截至目前,全盟采取组织处理方式问责基层普通党员干部1人,嘎查村干部2人

“忠实”坚守,合力共克时艰。广大农牧区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响应向全盟共产党员倡议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盟2551名农牧区党员、1034名嘎查村“两委”、193名驻村“第一书记”、116名党员中心户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积极认领党员责任区、责任岗,包片、包户、包人推进防控,扎实开展轮岗执勤、登记造册、走访摸排等工作真正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激发带领群众共同阻击疫情、共克时艰的积极性,让群众随时随处都能看到共产党员的身影、听到共产党员的声音,感受到党组织的力量和作为组织力量集中开展入户排查、上门测温、逐人核对,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无疏漏,并指派专人采取轮班值守、视频聊天、微信定位、电话查访等形式对重点人员进行管控。带头做好应急保供等工作,全天候、全时段为民服务模式,给群众送医送药、代购送达生活用品、及时疏导心理情绪,捐赠爱心、清洁卫生、开展消毒,齐心协力与基层群众共同凝聚起众志成城抗“疫”力量。统筹做好农牧区疫情防控与生产生活工作,积极指导农牧民在做好个人防护、进出嘎查村报告登记及在外作业注意事项的前提下,早动手、早整地,分散干活、避免集聚,避免与外来人员近距离接触。及时转发各项惠农惠牧政策,提振农牧民生产生活信心。截止目前,全盟已累计通报表扬21嘎查村党组织和51农牧区党员。

“务实”宣传,坚定必胜信心。疫情就是战场,基层就是前线。全盟农牧区党员群众通过微信推送、逐户联络、悬挂标语以及“村村响”、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分类施策,精准宣传疫情信息,扎实铸牢疫情防控舆情阵地。及时向各级媒体编发宣传我盟农牧区各类抗击疫情先进典型事迹,其中中央级媒体已刊发20篇,自治区级媒体已刊发40余篇,盟旗两级媒体已刊发140余篇。在人口相对集中区域,利用蒙汉双语微信、“村村响”、标语、拍摄小视频、制作宣传片等形式群众宣传疫情可防可控可治相关信息,印发宣传资料2万余份,倡导群众形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有效强化基层群众疫情防范意识针对部分农村牧区地广人稀、居住分散、通讯不畅,部分年龄大的农牧民不识汉字、不懂汉语等实际,采取逐户播打电话,送蒙文宣传资料上门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和自我防护知识宣传,牢固树立战“疫”必胜的信心。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