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阿右旗阿拉腾敖包镇:建立“四项清单”探索推进基层项目化党建

落细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关键在于明确基层党建“抓什么”“谁来抓”“怎么抓”。阿拉腾敖包镇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探索推进项目化党建,以建立基层党建“四项清单”为着力点,精准设计基层党建任务计划表、路线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落实跑表计时、到点验收。

“问题清单”,找准任务落实“突破口”。注重分级分类建立问题清单。镇党委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检视梳理出的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梳理出的问题,当前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查找问题13条。督促全镇8个党支部围绕2019年度镇党委述职评议考核中点出的共性问题、存在的个性问题和党支部自身查摆出的问题,以及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梳理出的问题,查找问题34条。

任务清单”,推动工作任务“项目化”。以任务清单为框架,厘清工作思路,建立镇党委及农牧区、社区、机关两级任务清单,围绕落实全镇2020年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基础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基层队伍建设、主题教育成果巩固转化五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逐一明确工作推进措施。同时,对照“问题清单”内容,制定任务清单推进措施,确保党建任务落实项目化推进。

“责任清单”,明确责任落实“主抓手”。注重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从具体工作措施的落实入手,镇党委和各党支部分别建立了“责任清单”。在“责任清单”中明确了落实“任务清单”中制定目标任务的推进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限等,以清单化的形式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明确党组织书记是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进一步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

“考核清单”,亮出项目推进“验收单”。要求各党支部“考核清单”中突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所列内容。镇党委将把各党支部“考核清单”内容的落实情况,纳入阿拉腾敖包镇基层党建工作季度考核范围。通过季度考核,进一步检查“考核清单”中所列问题任务落实情况,将检查出的问题一对一进行反馈,督促指导相关责任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任务推进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督促指导到位。

今年,阿拉腾敖包镇将在建立完善“四项清单”的基础上,牢固树立项目化基层党建工作思路,全面推行“135”基层党建工作机制,落实好阿拉腾敖包镇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