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高新区:党建引领绘出脱贫攻坚“决战图”

阿拉善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全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最大优势,跑出全面小康“加速度”。


坚持统筹谋划完善责任体系


高新区认真贯彻执行《阿拉善盟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及时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会议、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专题安排部署会,进一步细化分解脱贫攻坚年度任务目标,明确工作推进时间节点,绘制脱贫攻坚“决战图”,实行挂图作战。注重把开展脱贫攻坚斗争纳入高新区党工委和乌斯太镇党委抓农牧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督促检查,靠实工作责任,传导工作压力,推动工作落实,确保脱贫攻坚按时间节点,有力有序推进。持续深化实施嘎查村和农牧民党员“星级管理”,全面推行嘎查村党组织和党员网格化管理,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在两嘎查共划分网格11个,推动脱贫攻坚管理关口前移,触角下延,调动各领域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优化帮扶队伍脱贫上下同心


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好队伍是关键,在前期选派的机关事业单位2名驻村第一书记进村入户、下沉一线开展帮扶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健全抓乡促村工作责任制,落实“三级书记”抓脱贫攻坚工作,建立了“四个一”包联机制,形成由1名处级领导联嘎查,1名镇领导班子成员包嘎查,1名第一书记驻嘎查,1个机关单位结对,“两代表一委员”、党员中心户、党员、村代表、后备力量等为网格员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能人产业大户带动示范作用,因村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激发贫困户从“要我富”到“我要富”的内生动力,形成干部带动,全员参与的脱贫攻坚生动局面。


突出产业扶贫实现持续增收


坚持因地制宜规模化,持续推行“嘎查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合作社”“合作社+集体经济”富民党建“三链”工程,围绕承揽高新区绿化养护、市政建设及“一事一议”工程项目等,打造村级集体增收高新区模式,同步推进日光温室种植、砂石料厂等储备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受益,不断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坚持资金管理规范化,进一步明确专项扶持资金管理责任主体,建立完善使用制度,按照上级有关扶持发展集体经济嘎查村的要求,持续引导乌兰毛道嘎查用好上级配备的125万元专项扶持资金,确保所有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稳定在10万元以上。坚持收益分配阳光化,按照“村提方案、镇级审核”流程,严格执行方案公示、结果公告等制度,确保产业扶贫项目收益合理分配,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