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阿左旗:建强“三支队伍”决胜脱贫攻坚

阿左旗始终坚持把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下大力气建强嘎查村“两委”班子、驻村帮扶工作队、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农牧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建强驻村帮扶队伍配强脱贫攻坚“领头雁”


不断强化驻村工作队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关于加强贫困旗县(市、区)脱贫攻坚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了“月小结、季调度、半年总结”的工作模式。实行驻村干部“钉钉”考勤打卡制度,采取日公示、月统计、周通报的方式对驻村干部驻村情况全程严格管理,确保“心神合一”“人到心在”。制定了《驻村干部管理有关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方案》,联合自治区派驻阿左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扶贫办成立驻村干部管理排查整改工作组,对23个建档立卡贫困嘎查村驻村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通过听取汇报、查阅驻村日志等方式,逐队建立问题台账,逐个制定问题整改措施。对全旗驻村工作队及队员进行了考核,12名工作队队员考核等次为优秀,对排名靠后的进行约谈和通报。加大对驻村工作队的关心关爱,组织全体成员进行了健康体检,统一为驻村工作队成员购买人身保险。强化典型引领,对在全旗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驻村“第一书记”进行通报表扬,营造驻村干部充满干劲、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


建强嘎查村“两委”班子夯实脱贫攻坚“主力军”


大力实施能人进嘎查村班子工程,推动形成“干部往基层走、干部从基层出”的用人导向,把脱贫攻坚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绩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加大从优秀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中选用苏木镇干部的力度,提高基层干部的动力和活力。以党建直通车视频会议方式,举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重点对苏木镇相关工作人员、嘎查村“两委”、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成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理论业务水平。召开推动落实组织工作重点目标任务暨做好嘎查村“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安排部署会,对落实集体经济“四个百分百”要求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联合旗纪委监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信访局等18个成员单位对嘎查村(社区)“两委”、监委成员进行了新一轮“回头看”,未发现不符合条件人员。深入实施富民党建“三链”工程,打造成立了党建引领扶贫产业发展示范园,实行“集中管理,统一经营”的运营模式,实现了嘎查村“飞地经济”的发展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嘎查村党组织+产业园项目+贫困户”的整顿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和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路子。


建强致富带富队伍培优脱贫攻坚“排头兵”


紧紧围绕农牧业发展、农牧村美丽、农牧民致富这个关键,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人培养成嘎查村干部、把嘎查村干部培养成致富能人”为主要内容的“四培工程”。不断加强培育指导,鼓励支持党员致富能人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等经济组织,培养各类党员致富带头人。在富民产业培育、文化旅游带动、生态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为创富带富能人出金点子、想好办法,盘活致富能人手里的“沉睡资产”和存量资产,巧循规律、另辟蹊径助力脱贫攻坚。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政策倾斜、项目倾斜、资金倾斜、人才倾斜等方式,优先支持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带头致富能力强、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致富能人领办、创办、协办规模种植养殖基地、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着力培育一批致富先锋户、电商示范户和引领脱贫典型户。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