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阿右旗:激发组织工作动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阿右旗委组织部坚决扛起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组织工作的强大驱动力,筑牢基层组织堡垒、提升人才队伍建设、严明干部工作纪律,以高质量组织工作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筑牢基层堡垒建好脱贫攻坚“指挥部”

农牧区基层党组织是带领农牧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前沿指挥部。阿右旗委组织部坚持立事先立心,全面推行“411”工作法,由一名旗处级领导、一名组工干部、一名苏木镇党委班子成员、一名嘎查“第一书记”、一支驻村工作队、一套整改方案合力推动软弱涣散嘎查村党支部“动态清零”。实施“十星级”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农牧区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及党员教育管理,分层次、分类别、多形式开展农牧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善用“土教材”讲活“新道理”,能用“邻里事”讲明“硬道理”,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担当。同时,启动集体经济攻坚行动,全面做好嘎查换届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发挥农牧区党组织带领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能力。

加强队伍建设激活脱贫攻坚“动力源”

脱贫攻坚重在精准,贵在落实,关键在人。阿右旗委组织部优化选人用人方式,把扶贫实绩作为选任干部的重要标尺,坚持从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和选拔使用干部,通过“定位+选拔”“制度+培育”“严管+厚爱”三种管育模式激励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在“输血”的同时更注重“造血”,大力实施“五培养”工程,坚持把农牧民党员培养成产业骨干,把产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产业骨干培养成后备干部,实施嘎查后备干部旗委组织部备案管理,定期举办嘎查后备干部培训班,把嘎查后备干部培养成产业致富带头人,举办致富带头人能力素质提升班,把种养殖大户培养成“党员中心户”,构建“上下管育爱”全链条管理模式,为嘎查发展注入鲜活动力。

严明工作纪律凝聚脱贫攻坚“战斗力”

阿右旗委组织部在农牧区实施党建工作考核“674”工作法,通过查实情、回头看、排名次、树典型、民评议等方式分季度对苏木镇党委及驻村工作队进行考核考评,明确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抓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党建考核和脱贫攻坚同步,将述职评议和监督预警并重,进一步强化扶贫工作纪律,确保把脱贫问题解决在一线、处理在基层。借助信息化手段使用钉钉软件驻村定位微笑打卡,使驻村工作队、基层党员干部将全部精力聚焦于脱贫攻坚,确保扶贫工作稳步推进、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同时,拓宽监督举报渠道,下放“三卡一库”监督预警机制权限,织密群众监督网,合力发现和解决扶贫过程中责任不明确、帮扶不到位、部署不落实等问题,凝聚扶贫干部核心战斗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赋能。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