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阿右旗:“六向聚力” 助推新时代组织工作提质增效

全区组织部长会议科学精准地勾画了全年组织工作的宏伟蓝图,为2020年组织工作提供了实践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阿右旗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扣“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目标,从六个方面聚力用劲,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持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着力在学懂弄通上聚力用劲。

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计划,创新拓宽“旗域主题党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党员干部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实施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突出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建立领导班子成员政治轮训制度,通过举办主体培训班、党员干部上讲台讲党课、专家教授专题讲座等方式,抓好教育培训工作。

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着力在成果转化上聚力用劲。

推进苏木镇党委书记按月讲互动党课、机关党员20分钟微党课机制,完善个人述学、上级考学、组织评学、通报督学等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行问题整改“四单”机制,总结运用开门纳谏、整改进行时、专项整治等经验做法,健全经常自查、定期互查、及时督查、适时复查等常态化检视整改制度,下沉干部监督“三卡一库”机制,探索在苏木镇实施“674”季度考核排名机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鼓足干劲、担当作为。

持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着力在担当作为上聚力用劲。      

强化政治素质考察,充分运用“六个一”“可视化”干部考察工具,提前谋划苏木镇、嘎查村换届,精准测算分析,合理用好干部资源,实现班子最优化。加大报备人才选用和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以自治区“8266计划”和“81育才工程”为契机,培养和使用好年轻干部,激活源头活水。通过挂职锻炼、任职交流等方式,推动干部到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一线岗位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在实践中锻炼干部。加大驻村工作队管理力度,以能上能下促进担当、从严管理推动担当、关心关爱激励担当。

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工程,着力在大抓基层上聚力用劲。

以“五化协同、大抓基层”为目标,“十星级”管理为抓手,大力实施“六基”建设,全面实施“基层党建全面进步”提质年工程,着力创建“五化十星六强”党组织,力争年底前全旗30%的党支部达到“最强党支部”标准。实施嘎查社区换届“100+1”前期准备行动,认真落实传帮带机制,加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建立嘎查“两委”班子成员生活补贴绩效考核办法,努力实现嘎查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主任100%“一肩挑”。100%实行嘎查社区网格化管理,推动三级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大力实施“富民”党建,启动“党建+金融”行动,认真落实城市基层党建“大联盟”行动,完善“阳光扶贫”机制,拓宽开放式组织生活内容,抓实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机制,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持续用力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在破题见效上聚力用劲。

立足人才分布领域不均、总量不足的实际,以全旗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以刚性柔性引才、产业招才、本土育才、政策留才为多点,积极构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推动人才由“洼地”向“高地”转变。持续完善人才公共服务和分类评价制度体系,加大人才“蓝皮书”“白皮书”发布力度,加快引进法律、教育、医疗服务等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建立人才“双向培养交流”机制,着力培育一批示范作用突出,影响力强的本土特色人才团队和产业带头人。加快完善人才保障制度体系,着力在柔性引才、产业与人才融合、激发用人主体活力、理顺工作机制等方面破题见效。

持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着力在打造风清气正政治机关上聚力用劲。

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持续锤炼忠诚、公道、专业、务实、清廉组工干部。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待遇政策,找准找实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引导广大老同志为全旗发展发挥余热。扎实推进人事档案数字建设,切实提升档案管理工作水平。坚持效率、效果、效益相统一,全面推行组织“十化”建设,强化清单革命,深化“三个年”创建活动和“书香组工”系列活动,着力提高精准把握大局的能力,精准调查分析的能力、精准识别干部的能力、精准破解难题的能力,努力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组织工作新品牌。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