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汇聚人才力量 书写基层“山海情”

2021年初,电视剧《山海情》在荧屏热播,这部扶贫题材的电视剧意外成为了开年爆款,剧中黄轩饰演的基层干部马得福在农村摸爬滚打的故事更是引起了广大基层干部“小小一粟背后有浩瀚山海”的共鸣。在推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要积极汇聚人才力量,引导他们立足一线,书写新时代的基层“山海情”。


道阻且长,需立愚公移山志。剧中的吊庄移民村缺水、少电、山高路远、风沙漫天,村民有认知局限,扶贫的难,是自然环境、基础建设、人文观念的多重恶劣。村民半路遭遇沙尘暴逃回老家,老一辈的族人不愿意离开家乡。面对崇山峻岭般的重重困难,马德福就是挨家挨户敲门,守在领导家里三天三夜,也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把事情做成了。“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坚定信念是干好工作的第一本真经,引导人才扎根基层,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在急难险重中磨炼意志,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群众的家长里短中学会解决细碎繁杂,在农牧区的乡道小路上走出熟悉的印记,真正做到磨炼初心、淬炼本领,以大志成就大作为。


志在四海,需备战风斗浪勇。想要通电却就差一户,农业为主的村子灌溉用水问题却得不到解决,双孢菇种植成功却市场饱和……一个困难接着一个困难,一个事情接着一个事情,马德福奔波劳碌在戈壁滩上灌进他嘴里的风,尝起来都是生活中满满的苦涩。而他却像个在沙海中劈波斩浪的战士,把苦水咽进肚子里,亮剑向前。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路上,要引导基层人才在矛盾面前不闪躲,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经得住考验,展现“肩挑千斤,背负万石”的历史责任感和“立于潮头、勇攀险峰”的使命担当,才能在新的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人民至上,需有一往情深意。马得福不惜折损“仕途”替菇民求助,睡一觉就流鼻血的陈金山在闽宁村扎根两年后悄然回到福建,凌教授离别时赶来送别的村民把基层干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感情渲染地真实感人。要培植基层人才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在基层工作中,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那是一种温度。只有同“纬度”才能同“温度”。要始终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为群众多解操心事烦心事。同时还要对基层工作有激情。没有激情,难干事、更难成事。面对新时代、新使命,面对基层千丝万缕难捋清的繁杂工作,我们更要把工作当事业做、当学问做、当享受做,以“我们走在大路上”的昂扬姿态,不懈奋斗、团结奋斗、永远奋斗,不断用奋斗建功新时代、描绘新画卷。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