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伯乐”携手“千里马” 双向奔赴新乡村

“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人才兴盛关系着党的事业发展,带动着乡村的蓬勃兴旺,真真切切联结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人才兴,则乡村兴,乡村兴,则祖国兴。


擦亮“选贤举能”眼镜片,决不错失“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百年党史中,真实地记录着中国共产党愿以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态度广开进贤之路,让各类人才在乡村的大舞台中各得其所、各展其长,始终秉持决不错失“千里马”的态度选贤举能,汇聚天下英才。在乡村启新篇之际,各方面的人才都有用武之地,打破只看学历、不重能力,只看论文、不重实效的过时选人观点,倡导掌握科技学识的人成为创业的带头人,引导乡村的“土专家”转变为致富的谋划人,只要真正怀有共建美丽乡村、发展产业乡村之心的“千里马”,都会被中国共产党这个“伯乐”所识得,伯乐点将,将前去,共赴乡村振兴新征程。


搭好“干事创业”新赛道,让“千里马”竞相涌现。“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在西北地区的嘎查村落,原本居住分散的基础上,人才流失现象更为严重。失去魅力的嘎查村落如何再现往日生机,重聚人才是关键。搭好干事创业新平台,拓宽渠道,聚焦产业,引进专业人才;走访调研,入户记实,凝聚本土人才;上级关注,政策支持,激励现存人才,让人才感受到关注,让“千里马”来得了、留得下、待得住。同时,不忘从脱贫攻坚中提拔、培养表现突出的优秀人才,从新入职人才队伍中选调具有可塑性、创造力的人才到适宜的岗位上扎根创业。


做好“筑巢引凤”勤务兵,让“千里马”大展拳脚。自古以来“礼贤下士”的佳话广为流传,“尚贤爱才”的风气为人称赞,只要有真本事的贤能之人,我们党从不掩藏,甘愿做其勤务兵。“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可以引领一方百姓,带动一方发展,使原本萧瑟的土地重焕生机,使原本沉闷的百姓重燃希望。作为党的领导干部首先就要具备爱才、惜才的格局和用才、容才的胆识,以三顾茅庐的真诚感召人才,以最大的帮扶力度凝聚人才,要让人才具备信念感,敢于不惧挑战干、放开手脚干。同时,要解决人才扎根的后顾之忧,为其提供物质生活上的“硬保障”和情感心理上的“软关怀”,刚柔并济做好“筑巢引凤”的勤务兵,让人才全心全意地在乡村振兴的擂台中大展拳脚。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