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阿拉善盟:礼敬教师 保障权益 全力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阿拉善盟深入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举措,着眼保障广大人民教师合法权益,推出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营造人才引育优质环境等惠师政策,为全盟广大教师安心、静心、舒心从教创造良好环境。


广开门路“凝心”聚贤,不断提升师资队伍整体建设水平。发挥盟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起草制定《关于进一步健全人才工作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的实施办法》,补充完善各项人才优惠政策,明确人才引进、开发培育、激励扶持、服务保障等各方面机制。为化解师资紧缺难题,通过开辟教师招聘“绿色通道”,举办高校教师专场招聘会、组织事业单位公开考录等形式,不断吸引优秀教师来盟就业,今年以来,全盟共引进和补充新教师252人。实施阿拉善盟领航校长和卓越教师培养工程,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培养一批领航校长、卓越教师、建立名校长、名师工作室,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目前,全盟共推荐领航校长拟培养对象19人,卓越教师拟培养对象86人。


减负加力“贴心”关爱,着力营造潜心育人的良好环境。下发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若干措施,统筹组织各类社会事务进校园,有序安排各类培训学习,精简相关报表填写工作,切实把宁静还给学校,把时间还给教师。优化教师资格认定、培训登记、课题申报、评比考核等报送手续,努力做到让信息多跑路、教师少跑腿。把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列入教育督导内容,确保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搭建教师多元化研修平台,选派优秀青年教师交流学习,多层次、多方位培训校长、教师、教研员2000人次,定期举办教师专业素养竞赛和优质课评比活动,激励广大教师人人尽展其才。


强化保障“暖心”激励,切实解决广大教师后顾之忧。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压实经费保障责任,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和农牧区教职工生活补助政策,鼓励各旗(区)根据艰苦边远程度提高补助标准,对扎根边疆、扎根乡村的教师给予更多关爱和培养。进一步健全乡村教师荣誉表彰制度,为在农村牧区学校从教20年以上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在高级职称评聘、评选特级教师等评先评优工作中优先对一线教师、农牧区教师、参加交流支教教师予以倾斜。落实好自治区关于提高班主任津贴标准的要求,将小学(含幼儿园)、初中、高中阶段班主任津贴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500元、700元、1000元,切实解决广大教师的后顾之忧,把实事办到广大教师心坎里。


倾情服务“栓心”留人,不断增强广大教师获得感幸福感。注重加强引进教师生活保障,通过联合筹措资金等形式,打造集食宿、文体、娱乐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教育人才公寓”,有效解决引进高层次教育紧缺人才的安居问题。为促进教师快速成长,采取精英教师“带徒弟”等方式,从备课、讲课、课题研究等教学环节给予帮助和指导,引导和激励新引进教师安心从教、倾心施教。为营造“舒心”的人才发展环境,教育部门利用举行新教师欢迎仪式、举办文艺活动、重要节假日领导看望慰问、开展教职工联谊等多种形式,为引进教师送上温暖和关怀。关注教师的职业心理健康,各级中小学校依托心理咨询中心或职工活动中心等现有基础,开辟教师减压舒缓专区,配备相应设施设备,为广大教职工提供身心健康辅导、心理咨询和减压舒缓等服务,切实以优质服务,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归属感、幸福感。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