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干部挂职要“挂心挂事挂责”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开展干部挂职交流,是培养优秀干部的重要途径。而在实际工作中,一些挂职干部存在把交流当“郊游”,把“炼金”变“镀金”,这种“挂空档”现象违背了干部挂职锻炼的初衷,不利于干部个人成长,更影响干部队伍形象。挂职锻炼干部要自觉践行初心使命,真正做到“挂心”“挂事”“挂责”,才能在挂职这个“大熔炉”中挂出真本事、炼出真本领,成长为一名群众认可的新时代好干部。

“身至”更要“心至”,挂职要“挂心”。到基层去挂职,不是去逛一逛、玩一玩,更不是去“镀金”、捞“资本”,而是要切实沉下身心当好“公仆”、做出成绩,推动地方发展,为基层百姓谋利益。这就要求挂职干部放下架子、静得下心、落得下脚,带上一颗真心到基层去挂职,真正同群众坐在一起、吃到一起、说到一起、干到一起,感受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所需所求,感受群众的哭和笑、喜与悲、忧与乐。从“心”开始,拿出将“冷板凳”坐热的劲头,真正把基层作为自己成长的“课堂”,虚心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变被动为主动,变消极为积极,在干中学、学中干,一心扑在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既“挂职”,更“挂心”,身心合一,人到心到,才能让“挂职”挂进老百姓的心坎。

“为名”更要“为民”,挂职要“挂事”。如果挂职只是为自己前途盘算,为挂职而挂职,最终只会让挂职浮于表面,挂在上面,造成“挂事”不足,挂在“空挡”。挂职干部,挂的是职,干的是事。挂职不能贴个标签一贴了之,必须把为名的指针指向为民,拿出“真刀真枪”做实事、见实效。在为民服务时,既要挑得起“千钧担”、更要当得了“战斗员”,真正帮助群众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解决“难点”。唯有不做“看客”做“干将”,竭尽所能为群众排忧解难、担当干事,真正把挂职与啃民生硬骨头、与攻克社会事业难关相结合,谋出路“破题”、找办法“破冰”、拿举措“破局”,才能做到挂有所得、挂有所成。

“做实”更要“做细”,挂职要“挂责”。挂职不仅仅是种“资格”,更是一种责任。要让挂职干部能融入、真担当、有作为,就要明确岗位职责,让挂职干部实现有职、有责、有为。要偏重挂职干部的工作业绩考核评定,完善挂职干部锻炼工作考核机制,明确职责权限,细化考核标准,加强对挂职干部工作的管理。挂职干部要充分发挥人才、信息、资源优势,以“实”的作风和干劲,下足“绣花功”、耕好“责任田”,真正做到心之所到,情之所在,力之所及,确保工作抓实落细。对工作务实、成绩显著的挂职干部予以表彰奖励、重用提拔。对名到人不到、人到心不到、心到力不到的不实挂职干部,适时作出调整。真正用考核杠杆督促每一名挂职干部积极履职、增长才干,让挂职干部“有职有责”“有位有为”。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