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阿左旗政务服务局:坚持“三心”工作法 提升服务效能 传递党的“温度”

政务服务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企业和群众,不仅需要用心用情,更要借力借智。阿拉善左旗政务服务局立足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这条主线,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在便民、利企、促发展上狠下功夫,通过“三心”工作法提升服务效能,传递党的“温度”。

守初心,以“亮晒比”模式激发新活力。亮出“掌上新事项”。聚焦企业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开通“电子证照”“民生关注”“办事指南”等多个网上办导航,上线44个特色应用,实现1571项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可办,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蒙速办”APP,实现数据“掌上多跑路”、群众“办事少跑腿”,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政务服务新体验、新变化、新成效。晒出“办事新速度”。微信公众平台推出“一周办件量”“数说政务”专栏,分层分类晒出每周、每月办理事项,晒出群众满意率。开通“热线回音壁”专栏,及时回应难点问题处理情况,倒逼窗口效能再提升。梳理形成《从政务之“便” 看家乡之“变”》,晒出认领发布事项、综窗办件量、接单量、一证通办清单等事项,通过数字对比,让群众直观感受到新时代政务服务的成就与变化。比出“服务新效能”。开展“优服务、强技能、促提升”窗口服务礼仪评比大赛,激励政务服务窗口一线干部“比拼晾晒、比学赶超”,促进服务质效再提升。完成“好差评”系统与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工作,制定差评反馈整改机制,着力构建“全覆盖、零距离、高质量”的政务服务体系,通过不断提高服务满意度,引导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党和政府通过政务服务改革带来的可喜变化。

抓重心,以“互联网+”模式释放新动能。“互联网+”推动服务网络一体化。强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单办理,由“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推进,同时通过大数据统筹和分析居民的需求,着力提升“数字化”效能,让大数据更好地服务阿拉善左旗建设发展。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铺设完成162个网络建设节点,将全旗各部门依申请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旗级、苏木镇(街道)、嘎查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全覆盖。在全旗政务服务“一张网”的基础上,实现“盟域通办”“跨省通办”,网办能力不断增强。“互联网+”凝聚党群向心力。制作“微笑缩短距离、服务延续真情”“小驼政务 善做政事”短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发布推广,让广大驼乡群众更直观地感受便民利企措施的优化进步。依托“小驼政务”直播间,邀请旗直部门负责人、业务能手以最直接、最便捷的方式与群众交流,为企业群众解答民生事项疑难困惑,帮助群众讲明“一本账”,讲细“一卡通”,讲清楚各项惠民补贴的来龙去脉,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好。“互联网+”跑出便民服务加速度。全面实施“一件事一次办”,组织水务、电力、燃气、热力等部门,在窗口推行“互联网+”服务模式,实现网上水、电、气、暖联合过户,破解了以往办理过户事项材料多、折返跑、耗时长等堵点难点问题。同时,安排导服人员为办理事项的群众讲解线上操作流程,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进行一对一的帮代办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办事的满意度。

聚民心,以“四延伸”模式彰显新作为。延伸服务半径。深化拓展“政银企”合作,积极对接阿拉善农村商业银行,将全旗18个农村商业银行网点纳入政银企合作网点,全力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将每月18日定为“服务企业接待日”,邀请相关部门专业人员为企业答疑解难,现场答复处理意见。延伸服务链条。设置“局长值班岗”“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找茬”窗口、助老助残帮代办服务窗口,推行错峰上班和“周末不打烊”服务,提供非工作日预约延时办理盟、旗两级110个高频事项,不断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便民化水平。延伸服务深度。通过一窗受理、一次办理、一次性告知“三个一”工作模式,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积极推行“1+4”工作机制,通过“受审分离”和“前台综合受理、中台专业支撑、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精细化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真正实现企业群众“进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延伸服务触角。提供预约办、上门办、早晚弹性办等特色便民服务,建成“儿童游乐区”,设置滑梯、阅读桌等益智类玩具和功能区,配置便民服务箱、轮椅、共享雨伞等物品,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设施,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优质贴心的服务。


编辑:
信息来源: